字體大小:

醫葯新知:口服化療藥打破惡性腦瘤「難治」魔咒!

惡性腦瘤因惡性度極高,即便經手術切除再輔以放射線治療,依舊容易復發,而患者在復發後往往快速走向死亡。惡性腦瘤向來被認為是不治之症。不過自從口服化療藥物(Temozolomide)問世,便打破此一魔咒,不僅能在短時間內讓生長迅速的腦瘤獲得控制,一項國內最新的臨床統計結果更顯示,Temozolomide能大幅延長患者存活期達兩倍以上,已有病患至今存活三十四個月,而且生活機能恢復正常,簡直是過去無法想像的醫學奇蹟。

根據衛生署統計,臺灣每年約有六百位原發性惡性腦瘤的新增病例,佔所有惡性腫瘤發生病例的1%,男女比率為3:2,惡性腦瘤死亡率極高,根據醫界臨床經驗,僅使用手術和放射線治療等傳統治療,病患大多在一年內復發死亡。

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神經外科主任何治軍博士表示,手術往往只能切除肉眼可見的惡性腦瘤,其餘的惡性腦瘤細胞,會順著神經纖維生長,尤如「章魚爪」一般,蔓延至正常腦組織,這也是為何開刀後,仍須透過放射線治療與化學藥物治療來輔助,才能抑制殘存的惡性腦瘤細胞。

但問題在於,大腦有一層稱為「血腦障壁」的保護機制,能防止細菌、有害物質入侵,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因分子太大,無法穿透這層屏障以致治療效果不彰。Temozolomide則屬於新型的小分子藥物,口服就能在腦內達到有效濃度,連對最「窮兇惡極」的腦瘤「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都能發揮顯著的療效。

更重要的是,使用Temozolomide的病患,絕大多數仍維持相當良好的生活品質,許多原本半身偏癱、失智、言語功能受損的病患,經過治療後,腫瘤生長速度明顯減緩,有些病患的腫瘤還縮小,不但讓他們擺脫死亡威脅,肢體動作與說話亦恢復正常,除生活可以自理外,還有病患打算回職場衝刺事業,與一般腦瘤患者的悲慘處境截然不同。

《藥品小百科》帝盟多(Temozolomide)

Temozolomide用於治療惡性腦瘤中最常見的「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和「退形性星狀細胞瘤」都深具療效,不過其藥價昂貴,合併放射治療一個月約為十三萬元,單一藥物輔助治療一個月約為七萬元,全民健保依據美國FDA的標準僅核准帝盟多(Temozolomide)治療復發病患,不少病患為了搶在早期用藥,常為籌錢支付高額的藥費而苦。

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何治軍理事長認為,Temozolomide的療效卓著,是治療惡性腦瘤的首選藥物。惡性腦瘤生長快速,若不及時治療,一旦腦壓持續升高或腦組織被擠壓移位(腦疝氣)壓迫到生命中樞腦幹,就可能快速死亡。如果能在初次發病早期就使用Temozolomide,而不是等到惡性腦瘤復發後才開始服用,將更能有效延長患者生命和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