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耍心機?藍色小藥丸威而剛反救了小兒一命!

威而剛是性功能障礙用藥,沒想到靠著醫師的聯想,兩名新生兒靠它揀回小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副主任林鴻志說,今年夏天,兩名先天性橫膈膜疝氣的嬰兒,因為一生下來即出現呼吸困難,立刻被送到該院搶救。由於併發症肺動脈高壓需用一氧化氮來改善症狀,偏偏費用高昂,靈機一動,醫護人員改用效果相同、費用卻只有百分之一的威而剛來代替。這是全球第二和第三個成功的案例。

林鴻志醫師指出,先天性橫膈膜疝氣導源於胚胎時期,腹腔和胸腔之間的開口沒有關閉,腹腔內容物擠入胸腔,壓迫到同側的肺,使得肺部無法在胚胎期正常生長,直接影響到出生後的呼吸功能。百分之七十五的先天性橫膈膜疝氣都發生在左邊,巧的是,這兩名先後送達的新生兒也是如此。

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中的檢查發現,他們大部分的消化道器官,經由缺損處進到了胸腔,使得心臟往右偏移,左右肺葉也因長期受擠壓而發育不全。另一方面,心臟超音波顯示,他們有持續性肺動脈高壓症,必須以高頻震盪式呼吸器支持呼吸系統,並接上一氧化氮吸入治療機。經過廿四小時搶救,呼吸衰竭和肺高壓情況獲得了控制,便進行矯治手術,但因有嚴重的持續性肺動脈高壓症,無法停掉吸入性一氧化氮。問題是,一氧化氮吸入治療機的費用,每天高達六千元,令醫院深感困擾。

林鴻志醫師說,先天性橫膈膜疝氣的存活率本來很低,在高頻震盪式呼吸器問世之後,呼吸衰竭的問題獲得控制,死亡率才大幅降低。而併發症持續性肺動脈高壓的死亡率也一直超過五成,直到一氧化氮被發現能針對肺動脈血管發揮擴張作用,提升血氧濃度,存活率才拉高上來。

根據文獻報告,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兒童醫院,曾以威而剛取代一氧化氮,利用其擴張血管的作用,來解決肺動脈高壓的困境。事後證明這是成功的療法,而其每天一顆的費用,只有六十元而已,是一氧化氮的百分之一。林鴻志醫師於是運用相同的方式,以藍色小藥丸進行治療,先進醫療都屬同步的效應,這兩名新生兒展現了良好反應。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