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斷咳嗽,小心肺結核!那胸痛跟肺結核有關係嗎?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 陸希平醫師

(案例說明)佳陽任職於某快遞公司,他在同事的眼中是一個勤快且充滿活力的年輕人。但最近佳陽開始不斷咳嗽,體力也大不如前。媽媽眼看佳陽日漸消瘦,不斷盜汗與咳嗽,十分緊張的帶他前往醫院就診。一檢查才發現肺部有空洞陰影,痰液培養與抹片證實有得到肺結核。

經過醫師悉心的治療給予抗結核的藥物後,佳陽的病情逐漸改善。在醫師的建議下,佳陽再接受外科手術切除肺部空洞,手術後佳陽順利恢復健康。目前他在醫師的安排下接受抗結核藥物的控制,這次大病,也讓他深深了解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肺結核是由嗜氧性分枝桿菌感染所致。這種細菌生長緩慢,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通常需要較久的時間。結核菌可侵犯人體許多器官,不過以肺部最為常見。

結核病在二十世紀初以前是人類重要死因之一,自從抗結核藥物發明之後,結核病就逐漸減少。但隨抗藥性菌種的衍生,及一些免疫不良疾病(例如愛滋病) 的影響,結核病又有死灰復燃的趨勢。台灣近來結核病患,尤其抗藥性強的結核菌感染有增加的趨勢。

肺部結核病可分為原發或孩童型以及成年型,以後者較容易產生肺空洞化病變。病人會有咳痰甚至咳血,另外會有下午型發燒或夜間盜汗的情形。當痰液培養出現結核菌時,病人就具有傳染性,又稱為開放性肺結核。此時病人應有適當的隔離。

肺結核一般先用藥物治療,如一般結核菌可投用一線結核藥物,根據不同處方治療六至九個月不等。如果是抗藥性肺結核,則需使用第二或三線藥物,治療時間久且效果差,有時需考慮局部病灶的手術切除。如果是肺以外部位罹患結核,使用藥物的時間會較一般更久。

以下的肺結核情況須考慮開刀切除:
1. 對抗結核藥物有抗性者﹔
2. 單一結節無法證實為結核還是惡性腫瘤﹔
3. 晚期合併症,如空洞(cavity),合併真菌瘤(Mgcetoma)咳血等等﹔
4. 結核造成的膿胸,除抗結核藥物外,膿胸也要予以適當處置。


新聞資料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