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膀胱搞怪讓你夜夜不成眠,談不安於室的頻尿問題!

文�書田泌尿科診所主任 黃榮堯

當身體各部功能正常時,可能不覺得健康就是幸福,而這幸福正在你身邊。但如果身體本身出了問題,就會深深體會健康的可貴。頻尿就是一個常見的例子。

人類從胎兒時期就會排尿,出生後是隨時可能排尿,而隨著成長的過程,到了兒童期以後,排尿的習慣就大致固定了,平均是每天排尿七次到十次。當有尿意時,就上洗手間排尿後,表面上看來是日常生活簡單的行為。然而,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其中的學問卻很大,而且還有許多問題是仍待研究和解決的。

膀胱的位置是在小腹的底部,恥骨的後方,及尿道的上方,正常人的容量大約是400㏄左右。膀胱的功能就是收集儲存來自腎臟經輸尿管的尿液,然後在合適的時間、地點將尿排出。如果排尿次數過於頻繁,除了會對日常生活造成不便,也意味身體某些部位功能出了問題。這種情形,男女老少皆可能發生,有時,不止白天每小時要上好幾次洗手間,連夜裡也頻頻起來排尿,造成莫大的痛苦與困擾。

引起頻尿的原因,一是腎臟來的尿量增加;二是膀胱容量的減少。造成尿量增加的原因又可為正常的生理反應及不正常的病理表現,比如,大量飲水、排汗減少、飲用含利尿效果的咖啡或酒等,都會使尿量增加,導致頻尿的現象,這時正常的生理反應。另外,不正常的尿量增加,可能發生在糖尿病,腦下垂體病變引起的尿崩症,心臟衰竭等,此時的頻尿現象可以提供醫師診斷的資料。

造成膀胱容量減少的原因,較常見的是餘尿過多、膀胱發炎及少部份的膀胱纖維化。如果排尿後,餘留在膀胱內的尿量過多,則膀胱很快就會充滿而又有尿意,自然也就會頻尿。引起餘尿過多的原因可能是膀胱收縮無力或膀胱出口阻塞,而造成膀胱出口阻塞較常見的原因是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等引起的。

當膀胱發炎時,些許的尿量就會引起膀胱有被拉扯般的疼痛。而膀胱內黏膜的水腫,也會引起膀胱的容量減少,此時,患者會頻頻上廁所。當急性發炎時,膀胱一有尿就會痛,每次排的尿又僅有一點點,那種痛苦,常令人刻骨銘心。造成膀胱發炎的原因除了尿路感染外,結石、腫瘤、膀胱內異物皆會引起膀胱發炎而導致頻尿的。

另外有些情形,如放射治療、尿路結核病、膀胱寄生蟲疾病、後期的間質性膀胱炎,會引起膀胱的纖維化,而使膀胱容量減少及失去彈性,因而引起頻尿的現象。有時,精神上的因素,也會引起頻尿,但這類的頻尿往往發生在白天,屬於偶發性或陣發性,這種情形在小朋友也常見。

頻尿是泌尿科門診常見的問題,可能是正常的現象,也可能某些疾病的徵候。正常的飲食與起居,適度的運動,可保持身體各部位功能的正常,但如果有異常的現象,最好還是尋求檢查的診斷,有病治病,無病放心,應是保持健康愉快的原則。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