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醫院小故事》挑糞走出醫生路,一生陪伴海線醫療!

2006年醫療奉獻獎

〈醫師簡介〉:李順安醫師,民國35年生,中山醫學院畢業,陽明大學醫管碩士,中山大學醫管博士班。現任李綜合醫院之苑裡、大甲、順安、中華、通霄五所院區之總院長。

早期海線醫療匱乏鄉鎮的急難診治有多麼荒涼和需求殷切?您可能難以想像。離開都會而在此區投入一生做醫療工作,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李順安─他回到自己的土地讓醫療志業開枝散葉、照撫鄉親,三十年的努力深耕,李順安獲得今年醫療奉獻獎的肯定,而這也是在過去比較頻繁地頒獎給外籍傳教士醫師典範之後,將奉獻獎頒予本土的鄉下醫師的極少數榮譽。

海線的苑裡、通霄、大甲沿線五十多公里,過去三十年來一直是醫療資源貧乏的偏遠地區,但是因地形和就業形態的特殊,經常發生重大工安意外發生乃至飛航事故。

民國68年,李順安醫師回到故鄉苑裡設立唯一的一家「李外科醫院」,對當地早期醫療幫助甚大,70年8月22日發生遠航三義空難,死傷一百一十多人,最接近事件現場的李外科立即搶救傷患。

民國78年,李順安擴大設立了200多床的苑裡李綜合醫院,也是當地第一家地區教學醫院,該醫院的成立,不僅邀請北部醫學中心醫師下鄉駐診,也使鄉親子弟習醫完成後有返鄉服務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它成了當地無數車禍、工安、急症患者的緊急醫療守護神。

民國92年11月17日,苗栗縣通霄鎮巨豐爆竹工廠大爆炸,造成五死、十四傷,當時傷患都立即送鄰近的苑裡李綜合醫院,李順安也在半夜趕往現場了解傷害、指揮醫護調度,讓死亡降到最低。民國94年6月23日,苗栗西濱快速道路工程塌陷,造成六名外勞墜落引起重大傷亡,現場亦是苑裡李綜合醫院的救護車來回穿梭急救。

事實上,類以上述的例子不勝枚舉,但是因為早期通苑大甲海線地區急難醫療送到台中市,山遙路遠常是緩不濟急,益發顯得當時在醫療資源不足鄉鎮設立醫院的重要性,這些事件只是偶發的新聞,但有更多的感心事件是深藏在鄉民心裡。

2006年,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經過對全國優秀與卓越醫師傑出貢獻的評審決議,將第一屆醫師醫療奉獻獎榮譽頒授李順安院長。醫師全聯會評審委員們表示,關於推薦理由及傑出貢獻事蹟,除了李順安當年毅然返鄉籌資設立醫院的職志使命之外,李順安醫師由於醫術精湛、視病猶親,深受鄉親民眾的支援與肯定。

李順安醫師獲獎後,執醫已34年的他表示:「我滿心歡喜、心存感激,感謝同甘共苦的同仁們。」今日許多醫學中心醫師願意下鄉西海岸,且海線各鄉鎮也逐漸建構完善醫療網,這和27年前李順安醫師的勇敢抉擇,都有著很大的關係。頭髮已然花白的李順安表示,當年習醫返鄉,對於海線醫療不足的現況,心裡非常清楚,當時他已在中部某醫院做到副院長級的職務,但他還是返回故里,在苑裡街上設立一家「李外科婦產科診所」,一切就從他和太太及三名護士開始做起。

民國72年成立苑裡李綜合醫院,民國85年再創建大甲分院,提昇海線醫療水平,推動社區健康營造計劃,連年主辦海線藝文季,邀請管弦樂團下鄉演出,88年獲行政院文建會文馨獎,也是全國第一家獲此文化服務殊榮的醫院,可說是相當特別。

李順安72年應邀加入國際扶輪,先後捐獻及獲獎(保羅哈里斯之友捐獻、中華扶輪巨額捐獻、永久基金捐獻、中華扶輪教育「冠名獎學金」捐獻、89年榮獲國際扶輪「超我服務獎」)、參加國際會議(75年赴日本及瑞典參加亞洲肝膽會議、新加坡研習會、美國阿拿罕(Anaheim)國際講習會、大阪世界年會、泰國曼谷研習會、地區捐建泰北華文學校…等)。

「李順安真是十足的挑糞精神!」認識李順安的朋友們,不管是政壇、醫界、商界還是他的老病患們,看到李順安總覺得他是安靜不下來的醫生,因為他的想法很多,總也能身體力行,他不嫌臭、不嫌累、不嫌遠,因為之後李順安將醫療志業行諸海外。

李順安開始組團醫療援助辦理國際義診,89年率團赴尼泊爾國際義診、91年率團赴新疆國際義診、93年率團赴蒙古國際國際義診,93∼94年擔任苗栗南端、台中縣市、彰化縣市、南投地區總監,積極辦理並參與關懷國際,率二百位扶輪社友到泰北捐贈小學、辦理義診。

今年恰逢60歲生日的李順安,在人生一甲子時刻獲得醫療奉獻獎的肯定,另一方面,醫療環境當今也有了巨大變革與挑戰,李順安60歲年紀仍到中山大學醫管博士班上課,是班上最老的學生,但是他還有下一個願景,在目睹他近三十年的努力作為之後,地方與鄉親們者樂觀期待。


新聞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