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將心比心「新電腦斷層」─高速捕捉跳動中的心臟影像!

文�台北榮總放射線部 吳美翰、許明輝、劉峻成、張政彥
  台北榮總心臟科 林幸榮 

文明世界人類最嚴重的疾病中,心臟血管病是前一、二名的殺手,根據我國衛生署的統計,心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第三位,並且為男性的第二死因。美國心臟協會等權威機構更將心臟血管疾病列為美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位,於2004年佔十大惡疾致死人數的28.4%。

心臟血管疾病中,冠狀動脈疾病(亦稱冠心症)是其罪魁禍首。基本原因是心臟對生命的重要性,它是血液循環的核心動力來源。心臟本身的營養必須由經過冠狀動脈流入的血液來供應,如果有動脈粥狀硬化,常使冠狀動脈血管變窄或阻塞,造成供血不足,產生心肌缺氧或梗塞現象。

因為如此,醫藥及科技界對心臟血管疾病的診斷、治療和預防都竭盡最大的心力。其中一個廣受肯定的新方向是「多切面電腦斷層冠狀動脈造影(CTA)」,可以高速捕捉跳動中的心臟影像。

受檢查者接受對比劑注射後,依照指令閉氣約8至9秒,即可完成檢查;其診斷準確率幾乎與目前標準診斷方法「心導管檢查」相當─約可達95%。其陰性預測率更在95%以上,這也表示當檢查結果如屬正常(陰性),絕大多數受檢者可不必再接受心導管攝影檢查。相較於心導管檢查,電腦斷層冠狀動脈造影的人體侵犯性幾乎等於零,而發生在心導管2%的併發症和千分之一的死亡率也都得以免除,因而有了CTA是冠心症患者的一大福音。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在心臟血管造影方面素有研究,已經累積4切、16切與40切等多切面電腦斷層造影經驗後,再引進最新一代64切電腦斷層掃瞄儀,希望能繼續造福相關病患。

有冠心症高危險因子而對做心導管檢查存有疑慮者,電腦斷層冠狀動脈造影是一種相當安全可靠的替代性檢查,曾做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置放血管支架者,也可用電腦斷層冠狀動脈造影進行追蹤檢查,以做妥善的診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