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孩發燒誤以為感冒?若心肌炎延誤就醫,恐危及生命!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高崇智醫師門診近來接獲三名幼童罹患「心肌炎」,家長誤以為是感冒而延誤了治療時機。天氣逐漸轉涼,當小孩出現身體不適有發燒、呼吸喘等症狀,應趕緊帶至醫院檢查,不要輕忽以為只是感冒而忽略小孩的病情。

一般小孩子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與呼吸喘時,家長都認為是著涼感冒了,吃藥就好,殊不知「心肌炎」的症狀與感冒相似,不及時接受治療,恐危及生命,家長應提高警覺!

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高崇智表示,其中一名九個月大的周小妹妹,出現感冒症狀與呼吸喘,帶到診所看病,服用幾天的藥,呼吸喘的症狀不但未加改善,反而愈嚴重,才帶來醫院,經胸部X光檢查顯示心臟有腫大情形,進一步以心臟超音波檢查後,赫然發現其心臟擴大與心臟衰竭情況,研判小妹妹罹患「慢性心肌炎」,投以藥物治療後,病情才獲得穩定。

另外,兩名幼童就沒那麼幸運了,他們都因為喘、呼吸困難,就醫診察,發現罹「急性心肌炎」,因為嚴重心臟衰竭,在極力救治下仍回天乏術。高崇智醫師說,到了流行性感冒的季節,心肌炎常在上呼吸道感染後幾天發生,病毒為最常見的病原體,包括腺病毒及腸病毒;起初會有咳嗽、發燒、流鼻水、倦怠、肌肉疼痛等感冒症狀,而被家長忽略。

過幾天後,出現冒冷汗、全身無力、微喘、胸痛甚至呼吸困難、心悸的症狀。由於小朋友並不會表達,等到症狀出現,通常已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或昏迷,嚴重者發病24小時內死亡。

雖然加強照護及各種支持性療法的進步,如強心劑、利尿劑、呼吸器及減少心臟負擔的藥物,甚至必要時予以人工體外循環機治療,但死亡率仍然很高。高崇智醫師提醒家長,看似輕微的感冒或腸胃炎,可能演變成致命性的心肌炎,所以小朋友出現呼吸喘、快與其他類似感冒症狀時,應更加注意,立即帶小孩就醫,可增加治癒機率,可免去許多不幸的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