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過敏體質保健之道,跟「T字部位」有關係嗎?

文�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王儷臻

時序進入秋冬,秋冬空氣乾燥且溫差大許多過敏體質的朋友開始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其中以肺系及皮膚系疾病最容易發作。皮膚表現出頭皮屑多、易脫落,嘴唇、喉嚨乾乾的,嚴重者皮膚乾燥、搔癢、出現紅疹,甚至抓到破皮出血。

呼吸道方面,由於溫差大,忽冷忽熱又吹到風,加上細菌、病毒感染造成呼吸道過敏的問題。簡單說,就是「細管較弱」。常見的感冒、咳嗽、氣喘、過敏性鼻炎,其中最令人擔心的就是氣喘。

秋冬是氣喘發病率最高的季節,依照病情發作時的表現,症狀輕微的出現鼻涕、噴嚏、咳嗽、胸悶、喘息。重者表現出痰液黏稠、呼吸困難、臉紅脖子粗。各位家長請密切注意,小朋友出現輕微的症狀就要注意防範切勿讓症狀嚴重。

過敏體質如何預防呢?呼吸系統方面駕駛朋友秋冬享受自然風,不開空調。但市區空氣污染,浮塵、微粒充斥,易引發氣管鼻子的毛病,故建議呼吸道較弱的朋友秋冬也適當使用空調,且濾網一周清洗一次。避免受到冷刺激,中醫認為肺系疾病的患者其病原多為寒飲在肺,故在秋冬時更要避免又受到風、寒、濕氣、例如洗頭、洗澡後儘快擦乾、吹乾,脖子繫條圍巾,戴口罩等,飲食方面秋冬當季的水果,如水梨、番茄、香瓜、大白菜、白蘿蔔都要避免。

皮膚癢、皮膚過敏方面,秋冬其氣燥,空氣中濕度低,肌膚易乾燥、老化、過敏、甚至起細紋,症狀輕微,見嘴唇乾燥、皺紋、鼻子毛孔粗大、臉頰斑點、膚色不均。正確的肌膚保養,如隨時攜帶保濕產品,愛美的女性朋友請注意,不是一罐產品用到底,如較易出油的T字部位以保濕舒暢毛細孔為主,嘴唇四肢末梢,手部,腳部則選擇有適當油脂者如中藥紫雲膏。保濕的產品包含頭髮、皮膚的保濕,都是在水分半乾的時候就要擦抹保濕,不是皮膚全乾再擦。

對於過敏較嚴重的,如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由於秋冬皮脂腺分泌減少導至皮膚過度乾燥,常見搔癢、起紅疹。在衣服方面,貼身衣物如內衣,選擇純棉且不要太緊身。清潔保養品以中性,不含香料,不含酒精,為基本原則。一般而言凝膠及凍狀產品易含酒精成分,清潔時不要用太熱的水,清潔後以滋潤品塗抹全身。保養品可以有適當的油脂,以便鎖住水分加強保濕的效果。有富貴手的婆婆媽媽及科技新貴,因為科技新貴全身要穿上防塵護套無法透氣手腳太乾燥,也會悶出富貴手。

建議工作時先戴薄棉手套,外面再戴塑膠手套,而且一定要注意手套內襯濕了務必換洗乾淨。因為若是內襯濕了,手密封在裡面造成更大的傷害。外用藥可使用中藥的紫雲膏、黃連膏。一方面不含酒精、香料,另者可養血、活血,滋養龜裂乾澀的肌膚、活化毛孔使毛孔可自由呼吸、愛美的女士也可用於手腳龜裂。
飲食方面秋冬吃火鍋時,麻辣鍋、海鮮鍋、及常用的配料,如芋頭、蝦子、甚至沙茶醬、蛋白、香菇等,請勿食用。小朋友吃的八寶粥、桂圓、龍眼也請酌量。

提到過敏疾病,最當紅的是三九貼,顧名思義,三九貼就是用貼的。在大寒節氣,體內陽氣最弱,也是過敏疾患最易發作的節氣。外用以溫通補陽,辛溫通竄的藥物,經由皮膚吸收,刺激穴位延著經絡直搗病所。研究數據顯示持續貼敷的病患,隨著治療次數增多,發病次數、頻率、嚴重度等皆有改善。

哪些人需要做三九貼呢?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發炎、或老人哮喘、肺氣腫、容易感冒、反覆感冒、慢性咳嗽、體質虛弱、手腳易冰冷、老年畏寒等。三九貼不具侵犯性尤適合過敏體質的孩童,且不經胃腸對腸胃功能失調者也是福音,另外對體質強健者也有保健功效。三九貼因用藥偏辛溫、通竄,對下列患者均需請醫師為您評估,如急性發病期、懷孕婦女、有發燒、傷口感染、炎症反應、皮膚易過敏、起水泡等。

秋冬如何保健呢?寒性體質的患者秋冬時可服用溫性的抗過中藥,如黃耆、紅棗等來降低體質的寒性。熱性體質的過敏患者取涼潤的抗過敏中藥,像麥冬、桑白皮、玉竹、百合以緩和體質的熱。

不論體質皆忌過食寒涼、刺激性食物,如木瓜、香瓜、龍眼、荔枝、薑母鴨、羊肉爐等,早上起床時先喝熱開水,再用溫水刷牙洗臉。洗澡、洗完頭後一定要馬上吹乾擦乾,按摩鼻部的迎香穴、或虎口的合谷穴與足膝眼下方三吋之足三里穴以微酸痛為度。可保健、強身、提昇免疫力。

中醫認為運動可強化臟腑的機能,增強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運動可選擇太極拳、八段錦、健行、慢跑、游泳等、請注意運動不能過度激烈運動如球類運動、快速長跑等,游泳請注意水溫及水質。

冬令進補則宜因個人體質虛實而調補,如平日手腳冰冷,比較怕冷的人可以食用八珍湯加何首烏、杜仲、阿膠等或當歸補血湯燉魚。如果平時就有便秘、火氣大、口乾的人則不能吃大補,只可養陰清補如加味四物湯燉烏骨雞。


王儷臻醫師小檔案
現任: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門診駐院醫師
經歷: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建成中醫醫院主治醫師
   華夏中醫醫院主治醫師
專長:中醫美容、中醫針灸
本文作者:王儷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