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動動腦想一想:朋友們全口假牙需要洗牙嗎?為什麼?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牙科楊智仁醫師表示,門診有一位五十四歲的男性病人,全口幾乎都是固定假牙,因為牙齦不斷的化膿、腫脹、無法吃東西,而前去該院求診。

經過醫師作口內檢查後,發現他的假牙和牙齦交界處,堆積了很厚的牙結石,有的固定牙橋也搖搖晃晃的。詢問病人為什麼不定期檢查及洗牙,病人回答說:口內全部都是假牙了,為什麼還要洗牙?洗牙不會把假牙弄鬆嗎?

楊智仁醫師表示,其實不管口內有沒有假牙,只要有牙菌斑及牙結石堆積,都會破壞牙周組織的。尤其是裝了固定牙橋的病人,假牙處的清潔往往更不容易,一旦假牙做的不夠密合,則造成的牙周組織破壞可能會更嚴重,而導致牙齦化膿、腫脹等情形。所以,上述病人在接受了牙周病的治療後,情形已逐漸的改善,同時也換上合適的假牙,現已能正常的吃東西了。

楊智仁醫師指出,臨床上,因為病人的錯誤觀念,導致口內很多的固定牙橋必須拆除,很多牙齒也必須拔除的病例,為數不少,每個月大約可遇見四、五例,實在可惜。事實上洗牙不但不會把假牙弄鬆,反而能預防牙周病的發生。口內有假牙的朋友們,是不是該找合格的牙醫師檢查了呢?

《醫學小百科》洗牙是什麼?

「洗牙」的學名是「結石刮除」,就是利用器械,把附在牙齒表面上的牙結石除去,這些牙結石除有礙美觀外,由於表面粗糙,細菌很容易附著在上面,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便是牙周病元兇,可引起牙齦炎、牙周炎,所以「洗牙」是預防及治療牙周病的方法之一

「洗牙」依所使用工項之不同可分兩類:(一)超音波洗牙,利用超音波震盪原理,迅速、方便可除去大部份結石,一般牙科診秒多用它作除去牙結石之器具。一般所說的「洗牙」,大多指超音波潔牙。(二)利用牙周刮子除去齒齦下牙結石,由於較花時間,操作者須接受特別訓練,一般牙科診所使用機會較少,多用在清除牙齦下結石。


新聞參考資料: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榮民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