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因小失大!耳朵悶塞聽不清楚?原來是耳屎惹的禍!

日前一名黃先生,因為耳朵悶塞聽不清楚,到豐原醫院耳鼻喉科求診,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的耳朵裡有大量的耳垢,清除後,當場解決他二個星期以來的不適。

黃先生表示,日前左邊耳朵悶塞得很厲害,聽聲音也不清楚,由於不會痛也沒有分泌物,因此心想先觀察幾天,然而二個星期後症狀並無改善,遂到署立豐原醫院耳鼻喉科門診。

經檢查後發現,賴先生左、右二邊的外耳道被耳垢完全塞住了,耳鼻喉科楊啟坤醫師在耳鏡底下,仔細將耳垢一部份一部份取出,立即緩解賴先生不適的症狀,他也驚覺,自己的耳垢竟有如此多。

耳垢是由外耳道皮膚腺體的分泌物及耳道深部細胞往外排出的角質代謝物組合而成。一般腺體分泌正常的人,耳垢都能經由角質代謝方式往外排出,而且耳垢的成分呈現弱酸性,有保護外耳道的作用,所以不建議正常人特別去清理耳垢,以免產生外耳炎。

然而像黃先生,是屬於腺體分泌旺盛,以致於耳垢大增,代謝不正常,所以容易形成耳垢栓塞。另外有些外耳道有黴菌感染的患者也會有這種情形產生。

楊啟坤醫師表示,不少民眾在游泳後,會覺得耳朵進水,聲音聽不清楚,這通常有二種原因,一是單純的耳朵進水,水停留在耳膜外側,影響聲音的傳導,這時民眾可以先將進水的耳朵朝下,輕輕拉扯耳殼,做單腳跳躍或嘴巴張閉的動作,水多半會自行流出,或是睡覺時,耳朵朝下側躺也可以。

然而若症狀還是沒有解決,甚至出現悶塞或漲痛感,則需要到耳鼻喉科檢查,有可能是水流入耳道,耳垢吸水膨脹後所造成。楊啟坤說,這類患者,醫師通常在門診時即會將其耳垢取出,然而有些病患耳垢過於堅硬,不能立即取出,醫師會先給予耳滴液來軟化耳垢,一週後再請病患回診移除耳垢。

楊啟坤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懷疑自己有耳垢阻塞或是聽力方面的問題,需立即向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求診,千萬不要嘗試自己動手挖耳朵或是到坊間理容院接受掏耳服務,這不但容易將耳垢愈弄愈深,也有可能造成外耳道發炎,或更嚴重造成耳膜穿孔,屆時可就因小失大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