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接踵而來的壓力,學會「漸進式肌肉放鬆」解解煩!

文�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臨床心理科 陳郁岑心理師

隨著社會快速變遷,人們不斷學習新的事物,利用各種方法來跟上潮流,因此不同的壓力接踵而來,而如何學習有效的方法來抗壓,成了現代人生活中的必備課題。自古至今,人們使用了許多方法因應壓力產生的緊張焦慮感,如較古老的瑜珈、按摩、打坐,到近代發展的生理回饋、放鬆訓練等。

只要能達到放鬆反應,如血壓降低、心跳減慢、呼吸減緩、減少氧的消耗、減低肌肉的緊張程度等,就是一個有效的放鬆方法,如近來較受歡迎的靜坐、坐禪、瑜珈、自律訓練、漸進式肌肉放鬆法、放鬆暗示下的催眠,都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在放鬆訓練學習中,你可以學會基本的放鬆方法,以解除身體緊張感,享受放鬆後的深沈感,每天視個人及環境許可可做數次,並且隨時隨地都可以利用。

在進行放鬆訓練之前,要先考慮自己的狀況及為何想做。放鬆訓練可以幫助解除失眠引起的頭痛,增加舒適感,處理日常緊張,使工作更有效率,降低緊張、學習放鬆、克服環境壓力,但不能解決真正生理上的問題,所以如果有生理上的問題仍須就醫,且如有強烈的恐懼感、睡眠問題,需依治療師安排使用其他的訓練方法。

另外,放鬆訓練是一項技巧,需要實際操作和練習才學得好,每週兩次半小時的練習時間,每天十到十五分鐘的實際練習,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但仍須動機及全心投入。

漸進式肌肉放鬆訓練的內容為認識不同的肌肉組群,體會肌肉放鬆與緊張的差異,練習覺察哪塊肌肉在緊張。需選擇安靜、不易分心、不受打擾的環境,關門避免打擾,不要坐在舒適寬鬆的大椅子上練習放鬆訓練,座椅應為高背,以支持頸部及頭部,以舒適的姿勢,採被動的態度接受放鬆指令,運用心理策略以集中注意力在指令上。

初次練習時,各部位緊張時間以五至七秒為宜,勿用力過度致使肌肉受傷,只要能分辨不同緊張程度即可。五至七秒緊張期一過,立即放鬆肌肉,然後享受二十至三十秒鬆弛狀態。每一部位肌肉至少練習兩次以上,若能完全放鬆才進行下一部位,緊繃肌肉時,儘量設法減低鄰近部位肌肉的緊張,練習完某一肌肉主群後,花時間重溫一遍,讓自己更放鬆,再進行下一肌肉主群。在整個放鬆的過程中,運用平緩的呼氣,讓自己沈浸在鬆弛的愉悅中,閉著眼睛練習,可減少外界干擾。

在進行放鬆訓練時,別期待「立即」就有收穫,這些技巧是需要時間練習熟練的,也別過度在意進步的速度,所需時間有個別差異,過度強迫自己放鬆反而會更緊張,學習放鬆技巧後,要將其運用到生活各種情境,也是需要時間的,請保持耐心。

建議您,若想要做漸進式放鬆訓練,到專業場所如精神科或復健科,經由門診醫師評估狀況後轉介治療師,按照治療程序一步一步進行。個人需慎重安排練習時間,將練習時間當作「不可動搖」的時間,訂定訓練時間表並且寫下,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才能在穩定的練習中持續進步,達到較好的學習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