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醫院小故事》勞工朋友別忽略定期的全民「音」檢!

光田綜合醫院為了提供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勞工朋友,一部全方位的職病篩檢利器,特別斥資全新打造了中部地區首部結合「標準聽力檢查室」與「數位X光攝影機」的「數位多功能健康巡迴車」,並於昨日早上舉行剪綵啟用儀式。

會中邀請弘光科技大學附設托兒所大班的學童,巧扮各行各業的勞工朋友,並讓小朋友親自來場勞工健檢初體驗,一來可體會父母工作的辛勞,二來也可以讓他們懂得關心父母健康,參與活動的幼稚園學童也感到新奇又興奮;此外當日該院也舉辦全民「音」檢活動,冀望透過專業的標準聽力檢查與護理人員解說,除讓民眾瞭解「音檢」的重要外,也呼籲民眾勿忽略聽力的健康,並學得正確的保護與關心聽力之道。

光田綜合醫院院長王乃弘表示,根據行政院勞委會的統計,勞工十大死因前三名分別是癌症事故傷害慢性肝病與肝硬化,其中「肝癌」與「肺癌」分別高居勞工癌症死因的第一位與第二位,而長期被忽略的「聽力損害」在近年來更竄升為成長最快速的職病之ㄧ。

其實在光田綜合醫院歷年來協助各公司行號定期為勞工或員工進行的健康檢查中發現,對於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佳、工作壓力大的員工與主管,或像清潔隊員、工程建築人員、業務人員習慣工作後聚餐飲酒等的族群,都是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炎的高危險群;而似粉塵較多或二手菸充斥的工作環境,也較易造成肺部疾病甚至是肺癌。

此外以前常被忽略的聽力問題,也因為長年工作傷害的累積後,漸漸也有越來越多勞工出現「聽力損害」的情形,而這是由於在高分貝的噪音環境中長時間且長期的工作,如鋼鐵廠、製造廠、建築工地、機場甚至是長年在繁忙路口指揮交通等工作環境,都會影響到聽力健康,且一般人也對「聽力檢測」健檢項目感到十分陌生。

有鑑於此,為了讓辛苦打拼經濟的勞工朋友能及時的全面掌握身體健康狀況,光田綜合醫院打造中部首部結合「標準聽力檢查室」與「數位X光攝影機」的「數位多功能健康巡迴車」,並提供到廠的健檢服務,藉此提供廣大勞工朋友一部多元的職病篩檢利器,畢竟健康的身體才是一切幸福的根基,因此也呼籲不僅是勞工朋友,就連一般民眾也千萬別忽略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