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的手術麻醉安全嗎?拉近民眾與麻醉醫師的距離!

今年初各醫院已全面實施新版麻醉同意書,其中與舊版的差別,主要是在增加醫師聲明與病人聲明,希望透過制式化的約定,加強雙方面的溝通,促進醫病關係,進而強調雙方共同責任。臺北聯合醫院對實施新版麻醉同意書的作法,主要是開辦手術前訪視門診,使病人在術前能見到麻醉醫師,藉此共同建立麻醉計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麻醉科主任林若絜說,根據市立聯合醫院內部對術前訪視統計,目前術前訪視率為九成以上,主要的差別是在於有些病患是在手術等候區才進行術前訪視,接受麻醉的病人可分為:手術前已先住院的病患、手術當日才到醫院的病患、急診手術病患等三類。

第一類已先住院病患,依目前的作業於下午二時至五時,由麻醉醫師通知生命徵象穩定病患前來訪視門診接受訪視,但是對於無法前來病患,會由麻醉醫師前往病房訪視,第一類我們術前訪視率達八成五以上,然病患多因入院後即請假而錯失雙方溝通的機會。第二與第三類病患目前則只能在於手術當日到院後,於手術等候區才能進行術前訪視。

目前,中興院區麻醉科為配合新版麻醉同意書實行,並特別成立麻醉諮詢專線,主要是針對第一類與第二類病患及家屬,尤其是門診手術患者,若對麻醉有疑問,可由麻醉專科醫師做諮詢服務,並針對各別情形,給予不同的建議或做進一步的轉介到相關科,希望可以藉此並改善術前民眾對麻醉疑慮。

其實麻醉的術前訪視對病患的麻醉安全只是把關入門角色,麻醉同意書也只是彼此溝通的制式化約定,民眾也勿需把到大醫院進行麻醉視為畏途。她強調,如何實施安全及有效麻醉,應多積極主動與你的麻醉醫師做術前的溝通,增加對麻醉風險了解。促進醫病關係與麻醉安全不單是醫師與醫院的責任,病患本身也應盡一份心力才是。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