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冠狀動脈心臟病最令人為之喪膽處,就是症狀不明顯!

不久前,湯先生來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外科門診時,細細的說著他吃了20年的高血壓藥。最近時常覺得胸口悶悶的,爬坡會喘,休息一會兒之後,又可以繼續行走。為此徵狀湯先生也跑了多家醫院,看了許多門診。醫師多半進行簡單問診,同時開立藥物,但是湯先生的情況不見曾改善。

經過心臟血管健康中心醫師詳細的問診以及一系列非侵襲性的檢查下,醫師告訴他這就是所謂的冠狀動脈心臟病。供應心臟養份及氧氣的三條大血管已經嚴重狹窄,雖然這些阻塞本身對湯先生的心肌不會造成損傷,但隨時心臟病發作的機率非常高,必須立刻治療,否則有可能隨時會倒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管管健康中心管理師明佳葳說,冠狀動脈心臟病輕微時沒什麼特別症狀,一旦發生明顯心肌缺氧後會出現心絞痛,進而狹窄阻塞時就是心肌梗塞。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報導,心肌梗塞一旦發作,近半數(47%)的人無法即時獲得妥善的急救而一命嗚呼。所以許多人面對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經驗就是死亡。

因此,心臟病患被迫活在不知何時發作的恐懼中。近年來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有逐年提高的趨勢,也長期位居十大死亡原因之一。由於工商業發達,生活方式及型態快速的轉變,吸菸率上升,運動量減少,肥胖者增加,飲食習慣日趨精緻化與西方化,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人口,也隨之增長。

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的年齡層逐年下降至壯年族群,冠狀動脈疾病年輕化,還有中年未停經婦女也是高危險群。所以,心肌梗塞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肥胖及腹圍增加與高血脂才是主因。

冠狀動脈心臟病最令人害怕的地方,就是症狀不明顯,讓人容易忽視,直到倒下的那一刻,身旁的人才驚覺心血管疾病的可怕!要是能夠早知道,就可避免這樣的憾事。為了避免這樣的遺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在忠孝院區,成立了心臟血管健康中心,將心臟血管健康的預防醫學概念推廣出去,讓社會大眾了解心臟血管疾病是可以透過儀器檢測早期預防治療的!湯先生就是我們從心臟無形殺手名單中,成功剔除的名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