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黃斑部病變造成視力模糊,抗血管新生藥物是它的剋星!

「黃斑部」是眼睛視網膜的中心部位,主宰著中心視力最重要的部份,擁有大量感光細胞,讓中心視力可清楚區分顏色。若黃斑部發生異樣,視力就會產生影響,如視力模糊、視物扭曲變形,導致視力急速惡化,以往不論使用「雷射」或「光動力療法」但其療效還不盡理想,隨著生物科技的進步,抗血管新生藥,已被廣泛的使用於黃斑部病變的治療。

童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光洲說,黃斑部是眼睛視網膜的中心部位,讓人能夠清楚區分顏色,由於年紀增長、高度近視會引起黃斑部位的脈絡血管新生,或血管阻塞與糖尿病視網膜症引發黃斑部水腫,影響到視力;另外,引發黃斑部病變的疾病包括高度近視、老年性黃斑變性與糖尿病等,以老年性黃斑變性較常見,也是造成中老年人視力障礙的殺手。

治療黃斑部病變,隨著醫療生物科技的進步,抗血管新生,是一種特殊標靶治療。李光洲醫師表示,抗血管新生藥物,美國2004開始將它應用在眼睛老年性黃斑部退化,按月注射微量的藥物入眼內的玻璃體,發現藥理學效果僅影響局部脈絡新生血管組織,副作用降至最低。範圍漸擴及各血管阻塞與糖尿病視網膜症引發之黃斑部水腫。由於抗血管新生藥物治療的特性和局部性,通過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已成為治療黃斑病變的一個新方向。

李光洲醫師指出,近年來老年人口增加,加上飲食文化的改變,肥胖者與糖尿病日益增加,罹患黃斑部眼疾的比率亦升高。雖說黃斑部病變是老年人的殺手,但還有其他危險因素如抽煙、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過量的光照、遺傳因素亦會造成黃斑部病變。平時應養成良好飲食習慣與作息,定期到眼科檢查,隨時保健視力,才是預防之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