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頸椎「人工椎間盤」植入手術解除疼痛又保留活動能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以「頸椎人工椎間盤植入手術」,治療七位因為頸椎椎間盤退化性病變,導致頸神經受到壓迫的病人成效卓著。病人術後就覺得頸部疼痛及上肢放射狀疼痛有立即改善,而且術後因頸部活動不受限,所以病人可以很快回到工作崗位。

這種頸椎人工椎間盤植入手術,近幾年來在歐、美各國及日、韓等國都在積極發展,這種手術提供了因為頸椎椎間盤退化疾病而導致頸背疼痛或神經症狀病人,另一種解除疼痛又能保留頸椎活動能力的方法。

頸背部疼痛、肩頸部痠痛、上肢有麻木感或感覺異常,甚至有肌肉無力、萎縮等情形,是現代人非常常見問題。如果發生在老年人,多半是頸椎的椎間盤椎間盤產生退化,使得頸椎神經受到壓迫所表現出來的症狀。若是發生在年輕人,則可能是激烈的頸部運動、車禍、外傷、或長期姿勢不良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破裂,甚至提早退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郭宜潔說,這類病人的治療方法是在症狀輕微時給予藥物及復健治療,若是這些保守療法無效時,則必須進行神經減壓手術。傳統手術方式是將整個椎間盤切除,置入從病人自己的骨盆取下骨頭或人工骨架以達到骨融合的目的。

這種手術雖然可以成功的解除病人的症狀,但是在經過手術處理的那一節椎間盤從此就會失去作用,而其原本應負荷的重力及扭力,就會重新分配至上下的椎節,導致鄰近的椎間盤因為必需負擔較大的工作,提高產生退化性病變的機會。郭宜潔醫師說,人工椎間盤的發明就是希望能夠取代被刮除後的椎間盤空間,同時又能夠維持椎節活動度。

目前行政院衛生署許可使用的Bryan頸椎人工椎間盤,是由一個聚氨酯之核心,和其外部上下兩面鈦合金外殼所組合而成,這個聚脂核心具有彈性,所以可以使得植入的人工椎間盤,具有前後左右活動的功能,因而類似於正常頸椎的活動。它設計有不同大小的組件,所以可以依據病人本身椎體的大小來選用最適當的人工椎間盤。

藉由人間椎間盤的植入,也可以重建椎間盤高度,維持正常頸椎曲度,達到頸椎的穩定性,如此一來,就能使病人回復正常的頸椎生理活動。雖然首例Bryan頸椎人工椎間盤於2000年1月才植人體內,但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已超過12,000病例接受Bryan頸椎人工椎間盤植入手術,而且追蹤結果均顯示病人可以保有正常的頸椎功能。

郭宜潔醫師說,人工椎間盤最主要的適應症為椎間盤突出或破,或是退化性頸椎病變合併頸椎神經壓迫或合併頸椎不穩症。若是有嚴重頸椎滑脫症及不穩症、頸椎變形、頸椎感染性病變、頸椎腫瘤或骨質疏鬆症,則不適合接受頸椎人工椎間盤手術。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