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預防e世代網路成癮?這件事學校沒教,醫師教你!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 柯志鴻主治醫師

隨著電腦與網路的普及,加上網路工業的興盛,網路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然而,除了生活的工具性外,網路遊戲及其他網路活動也成了現代生活中重要的休閒娛樂,尤其是對成長於e世代的青少年。由於網路的吸引力,加上複雜的社會及家庭變遷因素,網路成癮成了影響青少年健康重要的因素,針對南台灣青少年的調查發現,17%的青少年有網路成癮的傾向,而且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

由於網路成癮的治療不易,同時往往對青少年造成深遠的影響,預防網路成癮成為青少年教育之重要議題。然而,我們發現訓練青少年的控制力、對規則的遵守、及建立多元正當的休閒活動是相當重要的議題。在臨床經驗中,青少年一旦成癮,受到成癮症狀及挫折忍受降低的影響,上述的處遇效果十分有限,同時,進入國中叛逆期後,介入的效果十分有限。而從國小就接觸網路的青少年,到國中出現成癮症狀後,往往讓家長不知所措也十分無力。

有鑑於這樣的經驗,我們認為網路成癮的預防應從小學做起

國小學童在開始接觸網路時即應訂定清楚的網路使用規範,除了電腦一定要放在客廳或父母房間外,每次上網皆應有時間的限制,而且應該是完成某些事物後方可上網,不宜有自由自在使用網路的時間或是網路假期(例如在考試後或寒暑假有相當長且未被管制的使用時間)。這些限制一方面可以訓練小孩自我克制之能力,也讓他學會如何在想要繼續玩的情況下,克制自己來完成關機的動作。

除此之外,也要讓他有其他的休閒活動,許多臨床個案,自國小起就以網路遊戲為主要休閒,對於其他休閒或運動全無興趣,幾乎把大多數的休閒時間都花在網路上,到了國中時,缺乏網路以外的休閒活動來作為紓解壓力的方式,而造成對網路一昧的依賴,這樣的情況不僅容易成癮,一旦成癮,在缺乏其他興趣下,相當不易戒除。

所以,建議父母親盡量利用國小階段來培養青少年適當的興趣。尤其是國小畢業的暑假,是青少年成長的重要時刻,但也是網路成癮的出現的危險時期,在這段關鍵的時刻除了要積極有效的管理外,也要鼓勵青少年發展多元適當的興趣和課外活動。

e世代的父母相當的繁忙辛苦,但是若疏於對青少年網路問題的注意,一旦成癮相信是所有父母十分沉痛的遺憾。建議網路世代的父母,應該從小學就注意網路時間的規劃和限制,相信在您對小孩網路管理的努力下,可以將網路成癮的機會減到最低。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六卷第五期(95年10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