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火燒心」即胸骨後疼痛,談與胃食道逆流有關的胸痛!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 陳鏡任醫師

胃食道逆流疾病 Gastro 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影響著病人日常生活,由於胃食道逆流疾病的臨床表現具多樣性,包括:胸痛、慢性咳嗽、氣喘及咽喉障礙等非典型症狀,而非心因性胸痛 Non cardiac chest pain(NCCP)是排除心臟疾病相關的胸痛,也是胃食道逆流疾病的主要臨床表徵之一。

在台灣地區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盛行率依統計約在6%∼25%,男女比約3:1,可能原因除了人口老化及生活型態改變外,診斷技術的進步也是重要因素。

在家庭醫學科門診常有病患因胸痛而求診,經再詢問這些病患大都求助過精神科、心臟科醫師,但經過心電圖、胸部X光、心臟酵素檢查,甚或心臟超音波等各項精密檢查,排除各種與心臟相關的胸痛病因。

這些病患的胸痛常包括:胸口悶、緊繃感、吞嚥有異物阻塞感及灼熱感,甚或背痛、咳嗽等非典型胸痛,病患常描述有打嗝、腹脹及口水多等現象,經投與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H2 blocker)或質子幫浦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PPI),其中最快的質子幫浦阻斷劑試驗Proton Pump Inhibitor test(PPI test)在30分鐘至24小時內緩解胸痛現象。

因此質子幫浦阻斷劑及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在治療與胃食道逆流疾病相關胸痛方面具備快速有效且符合經濟原則。本篇文章說明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相關症狀,並提供一個簡易有效且費用少的快速診斷方法及治療非心因性胸痛的選擇。

《醫學小百科》胃食道逆流疾病

胃食道逆流疾病的臨床表現最典型的是火燒心、胃酸逆流及打嗝,火燒心是感覺在胸骨後之燒灼不適,而逆流則是酸性胃內容物逆湧至口咽部的症狀,兩者的特徵都是飯後,上身前俯或平躺下時會加重症狀的程度,而且都可以用制酸劑緩解,但是也有一些病人表現出非典型的症狀如胸痛,甚至氣喘、喉炎的現象,而增加診斷上的困難,必須利用其他的診斷工具來確立診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