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動動腦想一想:小敏有何煩惱?為何被大家笑稱趴趴熊!

在這冷熱交替、溫差變化大的季節裡,小學三年級的小敏每天都得用掉好幾包的面紙,因為他的鼻子就像是關不起來的水龍頭一樣,總是鼻水流個不停,早上起床之後連打好幾個噴嚏已是家常便飯,鼻塞嚴重時更是讓他呼吸不暢,聞不到味道,時時還必須張著嘴呼吸,常不自主的摳鼻子揉眼睛,黑黑的眼圈,一副睡眠不足的樣子,班上同學都笑稱他是趴趴熊,小敏上課時也常不能專心,老是忘東忘西,課堂上教的數學習題經常粗心算錯,班上老師還不時提醒他晚上早點睡覺不要熬夜貪玩,可是小敏並沒有貪玩熬夜呀,他每天都九點就上床睡覺了,小敏覺得好煩惱喲!

小敏所煩惱的問題,可能也是許多家長的困擾,很有可能他們都罹患了過敏性鼻炎,但是家長們卻常分不清楚家裡的小朋友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景軍說,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為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三大症狀,並且眼睛、鼻子、喉嚨常有搔癢感,因此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常常喜歡揉眼睛、摳鼻子以及清喉嚨,又因為鼻腔內的慢性發炎而導致眼眶下眼袋循環不良,常常可見到黑眼圈,也就是大家所笑稱的趴趴熊。

統計上約有25%的成人和30%以上的兒童為此病所困擾,過敏性鼻炎所帶來這些令人不適的症狀,亦常常造成過敏兒上課時無法集中注意力,沒辦法專心,因而影響學習效果,課業進度落後。長期鼻塞的結果,會造成張口呼吸、打鼾、嗅覺失靈等症狀,進而影響食慾,導致發育不良。若鼻涕倒流厲害或鼻竇中的分泌物無法順利清除,除了經常會頭暈、頭痛及口臭之外,嚴重時甚至會引發中耳炎,造成聽力減退等併發症。

黃景軍中醫師強調,有過敏體質的人,除了過敏性鼻炎外,也經常發現合併有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病症,其實這都是病人本身過敏體質容易引發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所致,臨床上,經常可發現藉由中藥的調理而一併改善這些病症。

過敏性鼻炎病人體質,體實者、熱者少,而虛者、寒者多。但小朋友的體質多實、多熱,因此不宜過用溫、燥之品。

中醫治療大致上可分為四種類型:

(1)肺氣虛寒的病人,主要症狀為臉色蒼白、聲音低而無力、容易感冒、鼻水清稀、呼吸氣短、遇冷則鼻塞、流鼻水、氣喘。治療主要以益氣溫肺,袪風散寒為主,可用荊芥、防風、西洋參、白朮、黃耆等藥材。若風寒襲肺受寒者,可用桂枝、芍藥、炙甘草、生姜、大棗加減治療,對於容易引發氣喘者,再加杏仁、厚朴。

(2)脾氣虛弱的病人,主要症狀為腸胃功能差、吃得少、消化不良、容易腹脹腹痛、倦怠疲勞、四肢無力、大便稀溏、臉色萎黃。治療主要以健脾和胃,補肺益氣為主,可用升麻、柴胡、西洋參、白朮、山藥等藥材。

(3)熱壅肺竅的病人,主要症狀為口乾舌燥、煩熱口渴、涕黃粘稠、鼻煽息熱、小便帶黃、口臭。治療以疏風清熱,清宣肺氣為主,可用麥門冬、百合、知母、梔子、枇杷葉等藥材。

(4)腎陽虛弱的病人以中老年人居多,主要症狀為鼻流清涕、怕冷、面色蒼白、手腳發涼、夜尿頻數。治療以補肺溫腎為主,可用肉桂、山茱萸、山藥、牛膝、車前子等藥材。

一般如果看見鼻黏膜腫脹,可酌加殭蠶、貝母;噴嚏較多者加用蟬蛻、地龍;鼻流清涕難收者,加用細辛、半夏、五味子,鼻甲肥厚質硬,可加用丹參、桃仁、紅花。平時則可配合運動以及穴位按摩達到更好的療效,參考穴位包括:百會、印堂、迎香、風池、合谷,一日三次,每次5∼10分鐘即可。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