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冬季氣喘過敏防治「三九天穴位」敷貼治好潮濕氣!

冬天是過敏性鼻炎、氣喘的好發季節,潮濕陰冷的天氣,誘發氣喘發作,若過敏反應發生於鼻腔,會產生鼻癢、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慢性咳嗽等。希望有需要民眾,把握今年三伏貼機會,由中醫師為您評估體質,搭配背部膀胱經五臟俞穴療法,幫助過敏體質朋友能度個健康的寒冬。

【冷在三九天】
民間諺語:【熱在三伏,冷在三九】,一年有兩次(三伏和三九)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三九,就是在冬季大寒節氣,陰氣最旺的時候,從冬至開始後以九天為一個計數單位,每隔九天即初九、二九、三九之意,三九是一年中最陰寒的時期,此時陽氣衰、陰氣盛,這段時間也是呼吸系統疾病最容易發作的季節。

中國醫學向來講究「天」「人」相應,自古以來就有將「時令節氣」與「穴位敷貼」搭配在一起,以保健養生,此即三九天灸穴位敷貼療法。

【何謂天灸療法?】
「天灸療法」是一種中醫傳統治療方法,是採用對皮膚有刺激性的藥物在人體特定的穴位上敷貼以辛溫、逐痰、走竄、通絡及平喘藥物,利用藥物陽氣疏通,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內伏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溫補脾腎,從而增加身體抗病能力,因其不用艾火而局部皮膚有類似艾灸反應,並且作用也非常相似,故名為「天灸、敷灸」。

【夏病冬治的意義】
中醫養生配合大自然律動,《黃帝內經》所謂「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陽氣生於春,旺于夏,收於秋,而藏於冬。冬天(即國曆十二月、一月、二月)陽氣不足,陰氣盛而陽氣衰,宜保護體內的真陽,飲食宜溫熱助陽,補氣益精為主。許多過敏性疾病,例如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嗽等好發於秋、冬季。在夏天,天氣轉熱,過敏疾病會逐漸好轉。

但是現代人因夏天天氣熱,整天不離冷氣,過食冰品,因此夏天易發生感冒、咳嗽、過敏性氣喘、鼻炎的人身體陽氣不足寒氣過盛,相對地免疫力亦較弱。夏天若陽氣不足,一到冬天更容易受寒。如果能在冬季調養身體,不僅可以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亦可預防夏天過敏性疾病的發生,此即〔夏病冬治〕意義。

【三九天灸穴位敷貼療法】
三九天灸穴位敷貼,從冬至後開始每隔九天,將「外敷藥丸」白芥、細辛、元胡等辛溫、逐痰、溫陽、通絡的藥物研成生藥細末,用生薑汁調成膏狀,貼於背部俞穴(肺俞、心俞、膈俞、脾俞、腎俞等)上。用膠布固定,每次貼一至四小時,每隔七日至九日穴位敷貼一次,連續三次為一療程。藥物透過皮膚俞穴直達病處,有增強身體抗病能力作用。

【哪些疾病適合做穴位敷貼療法?】
穴位敷貼對於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容易感冒等過敏體質,能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減少感冒機會。除了敷貼治療外,建議患者平時仍要多運動,以徹底改善過敏體質。

【穴位敷貼適用對象】
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容易感冒者,大人或小孩皆適用。

【那些人不宜作穴位敷貼?】
凡感冒發燒、上呼吸道發炎、咽喉炎、皮膚過敏者及孕婦、一歲以內嬰兒,均不宜接受穴位敷貼療法。

【敷貼注意事項】
敷貼時皮膚多半會有搔癢或燒灼感,屬於正常反應。但若是在敷貼期間,出現皮膚起水泡或其他皮膚過敏反應,需立即停用取下藥丸並向醫護人員反應。敷貼期間飲食清淡,勿食冰飲、生冷瓜果、辛辣、葷腥及發物,也要避免一些容易過敏的食材及菸酒。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楊麗姝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