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紅寶石除斑新技術:談「現代雷射醫學」之瓶頸與盲點!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皮膚科 洪克明醫師

現代觀念

目前除斑的雷射「紅寶石、銣雅各、紫翠玉雷射」,雖然都能有效除斑,但是物理特性各有相異之處,其中以紅寶石雷射具有最強的除黑色素以及最不傷害血管組織。紅寶石雷射可有效治療各種淺層及深層斑,然而現代醫學觀念卻未能充分發揮其功能非常可惜。

現代醫學之觀念影響雷射醫師醫療行為如下,不論表皮性斑或是真皮性斑,不宜造成表皮破損,因為這表示使用能量太高,會影響傷口癒合,甚至產生疤痕。在能達到除斑效果能量範圍內,較低的能量可以使傷口癒合較快。使用高於門檻能量可引起脫皮、延長傷口癒合時間、較易發生色素沉澱(少數人可能色素脫失)。

現代醫學認為膚色較黑者應該使用較低的能量以防止過度反應,這忽視了物理學原理-多少光線除掉多少色素。表皮斑需一至三次,真皮斑則需較多次之治療。由於雷射可能存在風險,國內主流觀念至今仍然建議,先使用較低能量,再視療效逐步調高能量。

國人常見的顴骨母斑,一般說法約三到五次可以進步或消除,附照片的新觀念也將否定這種說法。手術後組織昇高溫度,使用冰敷降溫也被厚層塗敷法取代。因為這些觀點使雷射相對安全,但卻相對弱化了除斑效果。

瓶  頸

由於雷射後反黑現象可延續數個月甚至更久,雖然是暫時性,可是會引起患者社交心理障礙,因此醫師除斑時,往往以具有療效最低能量以求盡量減少反黑,寧可多打幾次以避免可能副作用。洪克明醫師說,由於雷射光一旦進入皮膚,即開始散射、反射以及被黑色素吸收,終至逐漸減少進而消失。

雷射經過表皮層時,能量便會消失20∼50%,也因此重複打時,大部分的能量是浪費,只是打在新生的表皮以及已經乾淨無斑區域,對於仍存在較深部之斑,常常只能有某種程度進步而無法完全去除,殘存的礙眼色素痕跡成為注重門面同胞的遺憾。醫界觀念始終受限於反黑,無法突破。

盲  點

雷射除斑的原理,就是讓雷射光破壞黑色素。要達到這目的,必須讓雷射光接觸到黑色素顆粒及細胞。只有接觸才能袪除,有多少色素就需要等量的雷射光,這是一定的。矛盾的是,既要除斑,又要護住表皮,以至於,很多女性朋友抱怨斑打不乾淨,尤其是顴骨母斑。

雷射是灼傷,是具有長、寬、深的立體傷口,沒有刀痕,但就是立體傷口,在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情況下雷射後皮膚的敏感度遠高於正常的皮膚,特別是一個月內。此時「沒有風險」的想法正是最大風險。

現代雷射醫學的另一項缺失:盲目的、憑經驗猜測的,無法如開刀般的立即知道手術效果及去除多少。特別是深部斑,本就不易看清楚,再加上護目鏡擋著,更加深了不確定性。近年利用降低表皮溫度的保護措施,以利加強雷射能量的說法依舊難脫盲目猜測,這只是依據臨床經驗臆測應該使用能量。

在患者方面,除非醫病互動良好,定期回診,否則很難區分是暫時性反黑或是沒有打乾淨,很可能花冤枉錢與時間,做了不必要的重打。

走在現代醫學的前面

本段論述專用於紅寶石雷射,因為真正除斑的紅寶石、銣雅各、紫翠玉雷射中,紅寶石兼具最強的除黑色素以及最不傷害血紅素及血管組織的特性。

一、正確能量:
  醫師的責任在於解決患者的需求,除去儀器功能上足以袪除的斑,
  要能將雷射運用自如,能量使用隨心所欲。

二、立即術後照顧,厚層塗敷法,進階厚層塗敷法。
  由於水不是良好的熱導體(熱傳導係數的大小:固體>液體>氣體
  ),因此使用新式塗敷法取代舊法。在術後立即塗敷理論及技術支
  援下,更有效的解決正常組織遭受間接破壞程度,因而使紅寶石雷
  射可以因為此基礎支撐,發揮最大功能。

三、手術後治療學:
  真正除斑的能量,可以除掉更多色素組織,產生更大的破壞(請了
  解色素組織也是正常人體組織的一部分,有多少破壞就會有多少反
  應,除非免疫功能異常),有更大的破壞,就必須有更細膩的術後
  治療及照顧以防止所有可能產生副作用,所謂「非常的破壞與非常
  的建設」,肯用心又有經驗的醫師可以解決絕大部分問題。

四、手術後長期追蹤:
  醫師願意用心,還需要患者密切配合,才能達到最佳療效。一分努
  力,一分收獲;沒有人可以不勞而獲。有同事打趣『等你可以一次
  除掉顴骨母斑又不反黑或反黑期間很短,我就讓你打』。答案應該
  是『雷射之任何說法不可違背基本科學如物理學、病理學』。

由於新方法需要更專注精神、消耗更多體力,醫師如有適度安靜的研究與體力復原空間,可使患者得到更有利結果。當雷射目的:「除斑」與「不反黑」發生矛盾時,我們選擇最有效的除斑與付出暫時反黑代價。

溝  通

治療前決策:與患者商談,想要的效果(進步或是清除),反黑的必然性,對於反黑的接受程度。了解可能副作用(一、疤痕---肥厚性疤痕、纖維化;二、反黑---發炎後色素沉澱;三、接觸性皮膚炎)及防治之道,而且需留下互相連絡方式。

第一個月,非經許可,禁止使用保養品及化妝品,因為它們都是針對包含完整表皮層的正常皮膚設計。雷射後一個月內表皮層尚未完全長好,不僅要防曬,而且要防熱。最安全的外用品為凡士林與氧化鋅(有些廠牌不會引起刺激或過敏)。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