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防治腎病?止痛劑殘害腎,未經醫師處方嚴禁使用!

止痛劑殘害腎臟,未經醫師處方嚴禁使用
一般市售之止痛劑如痛風特效藥及一般止痛劑藥﹝針劑或口服﹞如要長期使用時請與腎臟專科醫師討論,因止痛藥長期使用,對腎臟有嚴重傷害。

暴飲暴食有害腎臟健康
人體吃下大量的食物﹝動植物性蛋白質﹞,最後的衍生物﹝廢物﹞─尿酸及尿素氮等等皆需由腎臟負擔排除,故食物過量﹝暴飲、暴食﹞將增加腎臟的負擔。

未經醫師處方、亂服成藥,有礙腎臟功能嚴禁使用
有很多人有病時經常自作主張購買成藥﹝抗生素﹞服用,抗生素過量時會妨礙腎臟的功能,利尿劑尤其更不可私自服用。

腎臟病請看專科醫師
亂吃草藥偏方只有加速惡化。不幸得到腎病,請馬上看腎臟專科醫師做最適當之處理腎臟專科醫師否則亂找江湖郎中吃草藥偏方,誤了治療時機衍生更多的併發症,甚至於短期內會變成尿毒症。

適量﹝充分﹞喝水不憋尿
尿在膀胱裡太久很容易繁殖細菌,細菌很可能經由輸尿管感染到腎臟,每天充分喝水隨時排尿,腎臟亦不易結石

控制高血壓
如有高血壓,請馬上找醫師吃藥將血壓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因長期的高血壓將不停地破壞腎臟之微細血管因腎臟是由百萬個腎小體<微血管>組成的。

控制糖尿病
因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漸漸地會硬化,尤其末稍微血管。因腎臟是由數百萬細微的血管組成的,所以糖尿病嚴重時,腎臟的功能也可能壞了。據統計有四分之一的<洗腎>病人是由糖尿病末期引起的。

記得經常做腎功能檢查
每半年就必須做一次尿液篩檢、血壓的檢測。因為幾乎大半的腎臟病人腎臟損壞過程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的,所以等到身體感覺到不適時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的末期─需靠洗腎機活命的時候了。
本文作者: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