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毒蛇咬傷的啟示:從一位老年失智症患者的照護談起!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骨科主任 楊哲忠醫師

一位男性七十二歲務農老人,二十多年前罹患了早發性老年失智症,即美國總統雷根症,多年來虧妻子及兒女們無怨無悔的照護,相安無事,然而在不想「家內事」過度張揚的矛盾心理作祟下,一直沒有積極的就醫(即使政府有便捷的健保醫療體制),因此病情並無明顯的改善。據其妻子的描述,患者林老先生每日還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典型安和樂利的農家生活。

殊不知有一天,清晨五點多,林老先生依往例,扛著鋤頭去田裡『拖』草(除草),巧遇一位「不速之客」,也起得這麼早,在「互相妒嫉」之下,彼此擋住了去路,這位老先生慘遭蛇吻,他一下情急,腦子裏一片空白,只記得小時候老師說「被蛇咬得時候,要把蛇抓回去給醫生看」的告示,居然奮不顧身的強把一隻活生生的眼鏡蛇的頸部緊掐在左手掌,任由強而有力的活蛇體捲曲在左手臂上,一幅只在Discovery上活抓蛇的特技上演。

原本抓蛇給醫師看,辨識蛇屬神經毒或出血毒,再施打正確的抗毒血清,是正確的,但此舉卻嚇壞了醫師,殊不知他忘了老師說的中間一句話,要先把毒蛇打死,才抓來給醫師辨識是否有毒,再判定是何種毒蛇。經老先生的一番折騰,手掌背上不知被蛇多咬了好幾口!

(治療過程)今年六月二日在某醫院急診室施打的抗毒血清,兩天後自動出院,因家屬認為患肢並未明顯消腫,接著給蛇王傳統草藥外敷治療,蛇吻後第六天開始有患肢潰爛及化膿現象,經台南醫院兩次清創術及ㄧ次整形植皮手術,追加復健治療後,完全康復。

綜觀整個治療過程,孰是孰非,難以論斷,然而第一時間即時施打正確的抗毒血清,及爾後的患肢清創與整形手術是必要的,至於傳統的草藥療法,要確記避免傷口的感染,可能會引起敗血症,使患肢壞死惡化,以致不可收拾,需要截肢甚至危及性命。

從這個個案給我們很大的啟示,老年失智症的患者,隨著醫療的進步以及平均壽命的延長,患者數成直線上升,而且衍生出一些醫療與社會問題,如不妥善的照護,一旦發生問題,再做醫療照護,付出的醫療成本將更大。

其實老年失智症也算是一種大腦退化現象,嚴重時智力與行為會退化成稚齡孩童的狀況,學齡前小孩既然有幼稚園及托兒所的照顧,老年失智症也應有公設的托老機構來照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