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阿茲海默症原因未明,但醫界相信它是多種因素引起!

在醫學史中,有關於人類老年失智症的記錄,最早是由德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兼病理學家亞羅士•阿茲海默於西元一九零六年報告,他解剖了一位死於快速智力退化疾病的五十餘歲女性,而於她的腦中發現了各種特殊的病理變化,而發表於文獻之上。

為了紀念他的發現,因而將此症以其姓氏命名為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因為此病例報告的影響,此症最早時又誤名為「早老性痴呆症」,也就是在進入老年期之前,一般在五十歲左右,腦機能便提早開始衰退,而且衰退的速度十分快速,在數年內就造成日常生活及社會能力的嚴重障礙。

至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阿茲海默症呢?其實,導致阿茲海默氏症的原因仍未能確定,但我們相信它是由多種而非單一因素引起,而這些病因更會因人而異,目前已知可能形成之原因如下。

致病原因

1. 人類的遺傳基因:
在得阿茲海默氏症的病人中,有大約百分之十的人,是屬於所謂的「家族性阿茲海默氏症」。這是一群以顯性遺傳方式傳遞的疾病,家族中,幾乎有半數以上成員皆無可避免會得病。科學家的研究找到部份遺傳危險因子,如載脂蛋白E及α2-巨球蛋白,即這些基因會增加個體患病的機率,但並不代表一定會發病。

2. 乙型類澱粉質(β-amyloid):
「乙型類澱粉質」不正常累積,會造成腦細胞受到毒害,因而造成細胞的提前死亡。「乙型類澱粉質」則是由一種先驅物質,稱為「乙型類澱粉質先驅蛋白質」所生成。當「乙型類澱粉質先驅蛋白質」初步生成後,它又要經過各種蛋白酵素的切割,這個過程有兩種不同的路徑,一種是「好」的路徑,主要由α-分泌酵素來催化,會使「乙型類澱粉質」生成於細胞之外,不會累積在細胞內,所以對細胞無害;另一種是「壞」的路徑,則由β及γ-分泌酵素來催化,會使「乙型類澱粉質」累積在細胞內,因而造成細胞的毒害。

3. 大腦顳葉內側的萎縮:
大腦皮質糾纏大量的神經纖維和充滿了老化的斑塊,使得腦廣泛而不規則的萎縮,阿滋海默症患者的萎縮程度,比正常人嚴重。正常人每年的萎縮量是比1%多一點,但阿滋海默症患者卻是正常萎縮量的十倍,且腦神經細胞明顯減少與喪失,整個腦的重量相對也比正常人輕10%∼15%。

4. 乙醯膽鹼量:
若從神經化學傳導物質的研究顯示,病人的記憶力及認知功能異常,主要是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也就是被稱為乙醯膽鹼的腦部訊息物質大量減少。同時也發現乙醯膽鹼酯解脢這個酵素,參與乙醯膽鹼的分解破壞,並限制其活動力。

5. 類胱胺酸(homocysteine):
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其血中葉酸和維他命B12濃度較一般人低,但血中homocysteine的濃度明顯地高於一般人,而且血中homocysteine愈高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其病情惡化的愈快,適量的葉酸與維他命B12的補充,可明顯地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危險機率。

飲食方面

1. 多吃魚
吃魚可減少智力降低及阿滋海默症等失智症的發生。因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中的DHA對腦細胞功能的維持很重要,而DHA常富含在深海魚中,深海魚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特別豐富,可預防腦部智能的衰退。若不能常吃魚也可以魚油來補充。

2. 減少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酸的攝取
在動物實驗中,飽和脂肪會促進腦部澱粉樣蛋白的形成,這種澱粉樣蛋白在阿滋海默症患者的腦部也會發現。所以, 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酸會增加罹患阿滋海默症的危險,因此應該減少攝取。

3. 補充鈣質
鈣質有穩定情緒、改善焦慮煩躁,情緒不穩或精神無法集中的問題,足夠鈣質可紓解神經的敏感度,所以睡前一杯溫牛奶,可幫助睡眠,讓腦部充足的休息。

4.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
葉酸、維生素B1、B2、B6、B12等營養素,可避免血中同半胱氨酸過高,降低中風的危險性,進而降低血管性硬化失智的發生。

5. 攝取抗氧化物
維生素A、C、E是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可清除體內自由基,預防血管硬化的作用,因此,補充富含維生素A、C、E等食物是不可疏忽的。而富含這些維生素的蔬果有:番石榴、奇異果、葡萄柚、花椰菜、柳橙等。

6. 攝取腦磷脂(磷脂絲胺酸)
腦磷脂中的磷脂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可增加學習能力,主要是因為腦磷脂能增加腦細胞膜的流動性及腦細胞葡萄糖的濃度,卵磷脂中的磷脂質同時也具有強化細胞膜對自由基破壞性的抵抗力,減少細胞老化變性的機率。而大豆和蛋黃都是富含卵磷脂的食物。

7. 遠離刺激性物質
避免酒精、咖啡因及抽菸等。酒精會影響腦部神經傳導物質,長期且過量的酒精會使腦部細胞死亡,影響記憶與智能的表現。

生活方面

1. 多運動
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強化心臟功能,並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達到健全大腦記憶的功能。然而老年人經常走路(每周二至三小時)也能使心智更健康,降低失智症的發生機會。

2. 多動腦
安排閱讀、玩撲克牌、演奏樂器、猜字、猜謎……等休閒活動,可以保持良好的智能,減少失智症的發生。

3. 睡好覺
適當的睡眠可以幫助記憶,免於記憶衰退。


本文摘自:東元藥劑部電子藥訊第九期(2006-01-10)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