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醫院小故事》獨居長輩病痛陷昏迷,呼救守護連線!

門諾基金會守護連線中心服務,二十四小時關顧獨居長輩的健康,常在緊急時刻發揮迅速的通報與救援功能,達成全時守護老人家生命、財產安全的重任。

一位家住花蓮市中原路的獨居阿嬤楊淑芬,長年為高血壓、心臟病、風濕性關節炎所苦,日前她因為長年宿疾發作,在忍受病痛折磨、逐漸陷入昏迷之際,她想起了守護連線中心護士平日的叮嚀,若有任何突發狀況,可以按壓宅端主機的發射鈕,會有護士立即回應長輩的需求。於是,楊阿嬤在跌落地上逐漸失去意識之前,仍用盡餘力的按鈕求救,只是在按壓完成之後,她已聽不到護士的關懷聲音。

當守護連線中心護士發現楊阿嬤有異狀,馬上通知緊急聯絡人,也就是她的鄰居前往查探,當鄰人一進到屋內,赫然發現阿嬤倒臥地上,早已不省人事,鄰人見狀,立即聯繫守護連線中心,請求派出救護車前往馳援。所幸,楊阿嬤在送往醫院救治後,經醫師細心照料,幾天後便出院了。

獨居的楊阿嬤十分感激門諾基金會救了她一命。楊阿嬤透露:「若不是守護連線中心在第一時間發現我有異狀,醫師說若血糖值降到六十以下再就醫(昏迷時血糖值為六十二),恐怕就回天乏術了。」

此外,楊阿嬤還接受門諾基金會的送餐服務、居家服務,在送餐司機一天兩次遞送熱騰騰的便當、噓寒問暖,以及居家服務員一週兩天的下午時段服務,楊阿嬤獲得了溫飽及一個整潔、乾淨的居家環境,直誇門諾基金會的同工比家人還親。

她指出,自己五年前喪偶,生活多虧有了門諾基金會的照顧,晚年才不致孤單、淒涼。每當有同工造訪楊阿嬤,她總是熱情的款待,並且話匣子一開,天南地北的暢談自己想法,很像童心未泯的孩子,讓人很想親近。

守護連線中心組長楊國仙指出,守護連線服務健康情況不佳的獨居老人、重度以上且獨居的身心障礙者,運用門諾基金會的「社會救助基金」及其他善心團體捐贈的基金,為貧苦老人家支付相關的裝機服務費用,為有需要但不符合縣府補助標準的長輩,盡一份心力。

民國八十八年至今,守護連線中心服務了四百七十五人,目前,每月服務量約一百五十五人,透過安裝於長輩家中連接的電話線宅機,老人家能與服務中心的人員雙向通話,隨時掌握遠端個案現況,並提供意外事件、緊急醫療通報、救護車派遣、電話問安、訪視關懷、社會資源諮詢與轉介、門診掛號等服務。

楊組長進一步指出,每年所舉辦的北、中、南各區之社區長輩聯誼活動中,都會重複宣導宅端主機的使用,叮嚀長輩用藥安全、預防詐騙等,讓各地區老人家有情感交流、彼此熟悉的機會,也讓護理人員與長輩有更好的互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