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急性B型肝炎、急性扁桃腺炎!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45】急性B型肝炎 Acute hepatitis B

B型肝炎的潛伏期平均在六十天左右,而感染到B型肝炎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及血清生化檢查呈現異常的個體僅佔其中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個體罹患B型肝炎後的二至四個星期內血清中可以偵測到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B型肝炎e抗原(HBeAg),以及B型肝炎病毒之去氧核醣核酸(HBV-DNA),此時亦正值病毒旺盛複製時期,但病患尚處在臨床潛伏期。

急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亦存有「空窗期」(Core window),亦即在此時期,HBsAg消失,而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尚未能出現,但假若偵測B型肝炎核心抗體之免疫球蛋白M(Anti-HBc-Ig)會呈現陽性反應。HBeAg假若持續超過三個月,則個體會有很高的機會轉變成慢性肝炎。而HBsAg陽性反應超過六個月,在臨床上則可稱之為慢性B型肝炎。

【醫學名詞146】急性疾病 Acute Mness

醫學上某些疾病會突然發作或者在四十八小時內引起惡化的現象,便稱之為「急性疾病」。某些急性疾病來得突然,也消失得快速;某些急性疾病對身體健康無大礙,有些則會演變成慢性疾病,少數則終至死亡。

常見的急性疾病大多數是由傳染性病原體所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如急性胃腸炎;或者如急性心肌梗塞等由血管循環病變所引起的動脈栓塞的情況。有些急性疾病發生後會自然痊癒,如急性流行性感冒,因為個體在產生相對應的抗體,不僅使得臨床症狀不明顯,其抗體更能中和侵襲人體的病毒,而使疾病得以痊癒;有些則需要及時的醫療援助才能挽回生命,如突發性腦血管出血。

通常急性疾病超過四十八小時以上仍然持續進行者,醫學上則以惡急性(Subacute)構之,如超過六個星期仍末痊癒者,則稱之為慢性疾病(Chronic)。

【醫學名詞147】急性扁桃腺炎 Actue Tonsillitis

扁桃腺是位於咽喉左右兩旁的淋巴腺組織,而扁桃腺炎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約合併症之一。其主要的感染病原體是溶血性鏈球菌、葡萄球菌及肺炎雙球菌,但也有少數是病毒所引起的。事實上,這些病原體早就已寄居在扁桃腺體的隱窩內,但不曾引發病症;但倘若人體受到風寒,甚至在抵抗力減弱時,這些病菌便會大量繁殖,並且產生毒素來破壞扁桃腺黏膜進而發生炎症反應。

在症狀的產生上,急性扁桃腺炎患者首先會有咽喉部乾痛的情況產生,有時會有吞嚥困難,講話不易的情形產生,亦可伴隨同側耳痛的症狀;嚴重時會引發全身症狀,而有發燒畏寒的現象,間歇性高燒亦可高達將近攝氏四十度左右;罹患者更可能感到全身筋骨痠痛以及食慾不振的現象。此時,須接受十天至十四天左右之抗生素治療。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