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甲型胎兒蛋白、愛迪生氏病!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48】急性輸血反應 Acute Transfusion Reaction

不當的輸血程序可能會引起致命的合併症。有些病患在輸血後的短短幾分鐘或數小時內會發生急性腎衰竭約合併症,甚至因而導致死亡。輸血反應後的急性腎衰竭,主要是由於不相配的輸血所引起的抗原抗體反應,不僅使得紅血球發生破壞現象而導致體內紅血球數目減少,進而造成血容量降低,大量的血紅素從腎絲球膜滲入腎小管內,而造成腎小管的阻塞。

此外,在輸血反應發生的過程中,可能會釋放出某些有害的物質而引起腎臟血管收縮,造成腎臟血流輸入及尿流排出量減少的病症,進而導致血壓降低,甚至引起循環性休克;假若罹患者會發生進行性的腎衰竭,此時只有接受血液透析治療才能挽救病患的生命。

【醫學名詞149】愛迪生氏病 Addison’s Disease

腎上腺由於自體免疫反應的破壞而造成萎縮,進而導致腎上腺皮質素分泌缺失,其所引起的病症便稱為愛迪生氏病。此外,腎上腺亦會受到結核菌的感染,或者癌細胞的轉移侵龑,而造成腎上腺機能不足,其在臨床上所表現出來的症狀都是由於鹽皮質素(mineralocorticoi)以及糖皮質素(glucocorticoid)之分泌缺乏所致,常見的有高血鉀性酸中毒,血漿體積下降而導致低血壓,甚至休克而危及生命;亦無法維持恆定正常的血糖,罹患者會產生倦怠、衰弱、體重減輕、腹瀉、恥毛及腋毛消減的症狀。

假若罹患者給予注射促腎上腺皮質賀爾蒙,但卻無法刺激腎上腺分泌皮質醇(Cortisol),而由此結果便可診斷愛迪生氏病。愛迪生氏病罹患者在遭遇到嚴重創傷、疾病或手術等壓力時,往往更需要注射較平常大十倍或以上的糖皮質素才能度過危機。

【醫學名詞150】甲型胎兒蛋白 a-Fetoprotein,AFP

甲型胎兒蛋白主要是由胎兒肝臟細胞所製造合成出來的。因此,婦女懹孕早期時,血清甲型胎兒蛋白濃度會有上升的現象;大多數在懷孕第十二週左右開始上升,到第三十二週左右達到最高,但在產後三週左右,便會回復至正常範圍以內。

雖然甲型胎兒蛋白是肝癌特異的腫瘤標記,但並非甲型胎兒蛋白濃度異常升高,便斷定是肝癌;因為在某些情況之下,如早期急性肝炎的肝細胞大量壞死或慢性肝炎急性發作而有肝細胞再生現象時,或者其他腸胃道癌症合併肝臟轉移、睪丸癌及卵巢癌等,亦會有甲型胎兒蛋白濃度異常升高的現象。

假若其濃度持續增加甚至超過每毫升四百微克以上,並先排涂上述情況時,則可能要先考慮是否有肝癌之虞。

【醫學名詞151】老化 Age

身體的各種機能在三十歲以後,每年平均以百分之零點八的比率衰退,雖然並非每一個器官的機能下降的比率都一樣,但老年人對於外界環境適應的能力,必然會較年輕人降低;因此,不難從其日常生活腦部之老化表徵中察知。

老年人對於新近的事物無法清晰地記憶,但卻常常「緬懷過去」;對於事情需要立即下決策時,則會顯得煩躁不安;有時在看電影或電視劇時,會較易悲傷;而嘮叨不耐煩更是老年人情緒之本質。老年人往往希望獨處而不願被打擾;除了不願關懷周遭所發生的事物外,對於外界新的事物也不想去體會;此外,由於腦的老化緣故,使得老年人的心算及閱讀能力降低,甚至在選用書寫詞句時變得緩慢。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