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的孩子真的患有氣喘嗎?請問醫生如何診斷氣喘?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 陳武元副教授

一、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

世界各地每年都有數以百萬計以上的病人罹患氣喘。事實上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大約十個兒童中就有一人患有此病。

二、我的孩子真的患有氣喘嗎?

當醫生告訴你的孩子患有氣喘時,你第一個念頭可能會將你的孩子和嚴重氣喘間畫上等號。我們必須強調的是氣喘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許多孩子的氣喘症狀很輕,只有間斷性的發作,所需的治療也不多。有些孩子則患有重症的氣喘,需要反覆的住院治療,生活上也受到很大的限制。

因此當醫生告訴你的孩子患有氣喘時,我們的建議是:了解醫師如何作出診斷,和醫生配合做好治療,事實上如果能夠好好的控制和治療,那絕大部分的氣喘兒都可擁有沒有發作、沒有症狀的正常生活。

三、醫生如何診斷氣喘

(1)病史:診斷氣喘的方法不只一種,但通常根據病史就可以診斷氣喘。氣喘是一個慢性疾病,會反覆發作。氣喘病人通常生活在氣喘發作期和非發作期的交替間,發作期病人呼吸困難且有喘鳴音,非發作期可能沒有症狀,呼吸音也完全正常。有許多情況會誘發氣喘發作,如運動、大笑、以及吸入冷空氣或二手煙時都可能誘發氣喘發作。而氣喘最常見也最常被忽略的症狀就是咳嗽,事實上長期反覆咳嗽就須要懷疑病人患有氣喘,仔細聽診就可能偵測到反覆出現的呼吸喘鳴音。

(2)評估藥物療效:由於病人無法主動配合,在年紀較小的小孩,診斷氣喘相當困難。直接觀察藥物治療後病人的反應,就成為診斷氣喘最重要的依據了。但這種方法可能需要較長時間的觀察才能作出較正確的診斷。

(3)尖峰吐氣流速值:我們可以教導四到五歲以上的小孩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來作氣喘的診斷。尖峰流速計主要是用來測量呼吸道通暢的程度,由病人盡力吐氣時呼吸道氣體流速,量化成可以反應呼吸道通暢程度的數值。氣喘發作時,呼吸道會明顯的變窄,尖峰吐氣流速值也會明顯的降低。病人發作時和治療後尖峰吐氣流速值相差15%以上時,即可確定氣喘的診斷。

尖峰吐氣流速值也可在抗氣喘藥物使用前後用來診斷氣喘。使用藥物後臨床症狀或尖峰吐氣流量明顯改善時,就可診斷為氣喘,但須注意氣喘藥物的療效有時須數週才能完全表現出來。

四、過敏原檢定

過敏原檢定是醫師們在兒童氣喘門診最常作的檢查之一。醫師可能根據檢查結果將孩子的氣喘分為外因性和內因性。外因性氣喘可由過敏原誘發氣喘,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黴菌、蟑螂和花粉等。它在幼兒期就發病,而且常伴有過敏性濕疹和過敏性鼻炎等病症。內因性氣喘的病人進行過敏原檢測時,往往找不到特異過敏原,症狀通常較為持續,須注意的是這類病人常對阿斯匹靈過敏,而且常有鼻息肉的困擾。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過去一年來共檢驗了二四二例氣喘患兒的過敏原,一七一人(70.6%)可以找到過明顯過敏原,其中又以塵過敏者最多有一三一例(76.6%),其次分別為家塵六十六例(27.7%),食物三十六例(14.8%),蟑螂二十七例(11.2%),及黴菌三例(1.2%)等。這些可以找到過敏原的孩子,可以進一步由避免接觸過敏原或接受特異性的減敏治療,使得病情得以改善。

五、結語

許多人相信氣喘是一種極為嚴重的疾病,而且病人日常生活中隨時都在喘,這種想法是錯的。大部分的病人只患有輕症的氣喘,症狀並不特別嚴重也可能僅偶爾發生時。當您的孩子因慢性咳嗽或懷疑有氣喘而去看過敏氣喘專科醫師時,醫師會一步一步由你的病史問起,作詳細的身體檢查,並根據病史和初步檢查結果安排必要的過敏原檢測,最後再依治療反應和尖峰吐氣流速值的變化等作出確定的氣喘診斷。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卷第七期(89年12月)
本文作者:高醫附醫陳武元副教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