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胃病中西醫結合效果佳,臟象與情志有大關係!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中醫科醫師、嘉義醫院中醫科兼任醫師 陳宥任

王小姐,32歲,從事高科技產業,有慢性胃潰瘍病史。來診的主訴心下悶痛,在壓力大或熬夜時,悶痛會加重,常覺腹脹,納差,喜飲冰冷辛辣食物,易泛酸,臉色泛黃,月經量少己數月,服用西藥,雖可使症狀馬上緩解,但藥效過後,症狀又回復,經中醫辨證後發現病人舌苔膩厚,脈弦細屬於肝木剋脾土,熱寒氣機相雜生濕阻於中焦,故施予疏肝健脾的藥物佐加理氣活血,並給予適當的衛教,經過三個月的調養,目前症狀穩定,精神佳,連工作效率也提升不少。

以中醫來看,慢性胃潰瘍屬於胃脘痛、吐酸、嘈雜的範圍,脾胃在中醫生理而言,除了有現代醫學消化吸收的功能之外,其在全身氣機升降的調整,也是處於一個樞鈕的地位,因此脾胃不佳的病人常會有腹脹、胸悶、神倦、頭昏重、精神不佳、容易感冒、抵抗力差等表現。

【雜病源流犀燭。胃病】:『胃稟沖和之氣,多氣多血、偏寒偏熱,水停食積,皆與真氣相搏而痛。』,【壽世保元。心胃痛】:『胃脘痛者多縱恣口腹,喜好辛酸,恣飲熱酒煎物,復食寒涼生冷,朝傷暮損,日積月深,自積成痰,痰火煎熬,血亦妄行,痰血相雜,妨礙升降,故胃脘疼痛,吞酸噯氣,嘈雜噁心。』

由以上來看,胃本稟沖和之氣,故過冰或過辛辣刺激的食物均會傷害胃的升發之氣,現代醫學也發現食物在口腔內經咀嚼後,由食道抵達胃部,在胃內停留2∼5小時,與胃液開始混合後,進而被消化,如果食無定時、暴飲暴食,常吃到刺激性或過甜的食物的食物和飲料,例如:辛辣食物和濃茶、月餅、咖啡、酒精性飲料,胃酸就會分泌過多,侵蝕胃壁或腸壁的黏膜,形成所謂的「胃潰瘍」,患者初期可能只感到消化不良,例如:胃脹、食慾不振、噁心、吐出物很酸吐酸水,上腹疼痛等症狀。

發病時,上腹部會感到間歇性的痛楚,若用手指壓時,痛楚會更加明顯,嚴重時有人甚至會發生類似心臟不舒服的症狀,最甚者還會有胃出血,使得大便呈現黑色或導致吐血,即古人所謂的痰火煎熬,血妄行,痰血相雜,妨礙升降等症狀。

另外【雜病源流犀燭。胃病】:『惟肝氣相乘為尤甚,以木性暴,且正剋也』,【素問玄機原病式新解。六氣為病。熱類。吐酸】:『吐酸,酸者,肝木之味也。由火盛至金,不能平木,則肝木自甚,故為酸也。』【四明心法。吞酸】:『凡是吞酸,盡屬肝木曲直作酸也。』在中醫言,肝的臟象和我們人的情志有相當大的關係,當情志不舒的肝氣,亦會影等脾胃的功能,亦就是中醫所謂的肝木剋脾土的現象,現代醫學也研究出情緒壓力過大,以致刺激交感神經系統,使得胃液分泌增加,而造成胃黏膜的破壞,因此如何的疏解壓力也是在治療胃病中不可忽略的一環。

其他會造成慢性胃潰瘍的成因還有:
1. 吸煙會引起胃幽門括約肌的鬆弛且會刺激胃酸分泌,
 進而令胃黏膜及十二指腸受損。
2. 藥物,例如:Aspirin等,會刺激胃酸分泌,傷害胃壁黏膜。
3. 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

目前治療胃潰瘍的方式除了因幽門桿菌引起的胃炎會開予特殊藥物處理之外,一般多為制酸劑和黏膜修護劑,而搭配中藥治療的好處是中藥可以提升脾胃的機能,改善脾胃血循,加速黏膜修復,降低停藥後再復發率,另外像有的病人吃西藥,身體會有不適反應時,建議不妨考慮用中藥治療治療。

最後再提醒民眾,對於有脾胃疾病的病人,在食用大餐時,應注意不宜食用太多,並避免吃過飽,以免造成腸胃疾病加重。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