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致癌基因、腎病症候群!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55】腎結石 Nephrolithiasis

腎臟內發現有石頭,便叫做腎結石。其主要的症狀有突發性的後腰背劇痛,並且疼痛會轉移到前腹部以及鼠蹊部。男性得到腎結石的機率為女性的三倍。

腎結石可經由超音波及靜脈腎盂攝影X光檢查而確定診斷。在以往,開刀截石是腎結石唯一的治療方法;近年來,已有百分之九十的腎結石可以藉著體外震波碎石術(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 ESWL)將結石震碎,然後藉著尿液將碎石排出體外;某些不適合接受ESWL治療的罹患者亦可在超音波導引之下,將一根中空的細針插入尿道抵達腎結石處,然後藉著超音波的傳動將結石震碎;鐳射亦有同樣的功效。

常罹患腎結石的人或許要考慮以下因素之存在:痛風、維他命D攝取過量以及少數的副甲腺腫瘤及血液病。

【醫學名詞156】腎病症候群 Nephrotic Syndrome

典型的腎病症候群之臨床症狀就是水腫,一般都是發生在下肢、臉部,嚴重時全身都會有異常液體的堆積,如陰囊水腫、肋膜積水、心包膜積水,甚至因腹水而被誤診為肝疾病。

腎病症候群發生的年齡層由小孩至老年人皆有之,在臨床上腎病症候群有其特有的診斷基準:蛋白尿(二十四小時的總蛋白尿持續在三點五公克以上者)、低蛋白血症(血清總蛋白量每百毫升在六公克以下者)、高膽固醇血症(血清總膽固醇每百毫升在二百五十毫克以上者)以及有臨床水腫現象。原發性的腎病症候群佔成因之三分之二,其餘三分之一為膠原病(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糖尿病、腎靜脈血栓、病毒、金製劑以及某些癌病所導致。

【醫學名詞157】致癌基因 Oncogenes

由於個體內某些基因體因受到致癌物(Carcinogens)的刺激作用,使其控制細胞生長及增殖的步驟發生突變,產生某些異於正常細胞的癌細胞。正常人體內多少都會存有突變的癌細胞,但由於大多數突變的癌化細胞本身存活的時間均較正常細胞短,並且不易聚集多數,再加上癌細胞本身會產生異類蛋白質的抗原,並刺激個體免疫系統引發一連串的反應,而產生抗體來攻擊癌細胞並消滅之;因此,有免疫功能障礙的個體就較易罹患癌症。

一旦足夠數量的癌細胞存在於人體組織內,則癌細胞會永無止盡的分裂生長;另外由於癌細胞本身的接連組合較鬆散,較容易經由血液或淋巴系統擴散轉移到其他器官組織中繼續生長繁殖。此外,癌細胞會與正常細胞競爭養分,使得正常細胞會因養分不足而被迫死亡。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