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清晨起床難以跨出第一步?嘿嘿∼足底筋膜炎作怪!

文�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復健科 廖恪修醫師

日前一位中年男性因腳跟持續疼痛而至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復健科求診。該患者表示,一兩個禮拜前他光腳去走健康步道,到現在左腳跟還在痛,尤其早晨最痛,有時起來時根本沒辦法踩地,無法跨出第一步。於是醫生壓著病人之足跟內側問「是這裡痛嗎?」只見患者眉頭皺了又皺,醫生接續又做了一些檢查,最後醫生診斷為「足底筋膜炎」。

復健科廖恪修醫師表示,足底筋膜是一個很強韌且具有彈性的結締組織的結構,其起始的位置主要是在跟骨粗隆的內下方,終點附著於五個蹠骨上,呈現扇型的結構,拉緊時負責足步縱弓的維持,平時走路時,腳部會承受身體的重量,此時足底筋膜會被動地被拉長,因此過度且重複的拉傷會造成足底筋膜炎,並造成相關的臨床表現。

足底筋膜炎初期的症狀通常是跑完步或早上起床後的腳跟痛,導致腳跟無法承重身體的重量,若不予以治療,會惡化至腳跟整天都痛或一有活動就痛。

廖恪修醫師表示,急性足底筋膜炎的處理包括休息、冰敷及使用消炎止痛藥物,並找尋可能的原因;平時的足部照顧及慢性足底筋膜炎的處理,包括穿著具有足弓支持、柔軟且具有良好避震效果的鞋子,局部熱敷,以及足底及小腿之伸展操,伸展操的步驟如下:

一、坐姿腳尖踩地,儘量將腳跟踮高,二、弓箭步,後腳膝蓋打直,腳尖向前,身體向下蹲,直至後腿有牽拉感為止,一次10秒,一回六至八次,一天可重複數次。至於腳跟痛的患者,可先行求醫,先行確認診斷,再行後續治療或保養。

為避免足底筋膜炎,廖恪修醫師不建議民眾站久、走久、跑久,尤其是在巔波不平的路面。至於文中所提之病患,其足底筋膜炎是否與走健康步道有直接的相關,尚無法證實,不過仍提醒民眾在走健康步道之時,應自我檢視凸起的小石頭是否過於尖銳,且不建議一次走過久,以免組織受傷,造成後續的疼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