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四價HPV疫苗正式上市,大幅降低罹患子宮頸癌風險!

近日某藥廠正式宣佈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第6、11、16、18型)基因重組疫苗(嘉喜疫苗,亦稱四價HPV疫苗)在台上市,此疫苗屬於三劑肌肉注射疫苗,用以預防因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癌症與疾病,包含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外陰癌前期病變、陰道癌前期病變以及生殖器疣(俗稱菜花)。

該藥廠表示「此四價HPV疫苗預期降低97%人類乳突病毒16以及18型感染,以及降低人類乳突病毒6以及11型所引起90%的菜花以及異常抹片檢測結果;不但可預期降低70%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更可降低女性因異常抹片或是罹癌威脅的心理負擔。理想接種時程為第0、2及6個月,每劑0.5㏄」

自衛生署在台率亞洲第一核准四價HPV疫苗後,受全台女性熱烈關切與迴響,人氣指數逐日飆高;三軍總醫院婦產部賴鴻政主治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對宮頸癌可以藉由施打疫苗來預防,仍有許多有趣的想法,值得進一步釐清,例如,有青春活潑的大學生認為「我交往單純,怎麼可能感染HPV,那一定是男朋友亂來!」,也有媽媽不放心的問「我家小孩可能還沒有性經驗,就算有,也很乖,應該不會感染HPV,那需要打子宮頸癌疫苗嗎?」,還有最近剛作抹片檢查的粉領族問,「子宮頸癌疫苗是不是有性行為後,或是以前曾經感染HPV的人就不能打了呢?」,還有家人罹患子宮頸癌的熟女表示,「子宮頸癌就像其他癌症一樣,跟遺傳或是暴露在未知的致癌因子有關,跟HPV有何關係?真的可以預防?」

迷思一:子宮頸癌是遺傳還是HPV病毒?

HPV(人類乳突病毒)是造成子宮頸癌的元兇,賴鴻政醫師說明,幾乎在所有子宮頸癌患者的癌症細胞裏,皆可發現HPV病毒的蹤跡;子宮頸癌的遺傳性很低,有血緣關係的母女姊妹,僅比沒有血緣關係的人高約兩倍的風險,但有無HPV的感染,風險高達數百倍。最常見的高危險HPV病毒為第16型與第18型,約造成70%的子宮頸癌;而低危險HPV病毒第6型與第11型造成90%的生殖器疣(俗稱菜花),以及30%的輕度子宮頸癌前病變。

迷思二:交往單純,就不可能感染HPV?

HPV病毒普遍存在於環境當中,與人類共同演化,目前HPV病毒在人類族群中的生態並不清楚,但無論男女,HPV主要經由接觸傳染,因此賴醫師建議有性行為的女性,應定期接受子宮頸癌抹片檢查,且現在更可積極藉由施打四價HPV疫苗,預防子宮頸癌以及HPV相關癌症。

迷思三:家中女兒應該還沒性生活,不用接種四價HPV疫苗!

賴醫師表示,四價HPV疫苗為預防性疫苗,在性生活開始前,或是開始之後儘早施打,效果最好,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接受疫苗注射的小孩,會產生較高的抗體。

迷思四:有性行為或是曾經感染HPV的人就不能施打四價HPV疫苗!

縱使有性行為或是曾經感染過HPV病毒,還是可以考慮施打;因為有性行為不代表已經被感染,且同時感染兩種以上病毒型機會不高。賴醫師強調,無論子宮頸癌抹片檢查是否曾經有過異常,HPV DNA測試結果是否為陽性、以及無論是否曾經患有生殖器疣或癌前病變,施打疫苗都可以產生不同程度的保護效果。但如果已經診斷有病變,應立即接受專業醫師之治療,此預防疫苗,對已產生之病變,並無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