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過敏從「懷孕」開始…改善居家環境隔絕過敏原!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科張寶玲醫師表示,近年來,在台灣地區,小兒過敏疾病有逐漸上升之現象,如:支氣管氣喘發生率從廿年前的1.3%左右迅速上升至10.5%;過敏性鼻炎更從7.8%高到33.5%,異位性皮膚炎也增加了四倍之多,是值得國人注意的現象。

張寶玲醫師表示,過敏疾病為一種慢性發炎反應,目前醫學界已經證實,懷孕婦女若來自有兩個以上過敏病患的高過敏家庭,若能從懷孕的第二產期,即第四個月就開始避免接觸家族內過敏的過敏原,包括禁食其家族中已被證實會造成過敏的食物以;減少接觸塵蹣、貓狗等有毛動物、香菸,並且於其新生兒出生後六到九個月,從事居家環境的改善、餵食母奶、產前服用益生菌、多攝取小型深海魚類,則可顯著地降低其過敏病發作的機會和嚴重度。

一、居家環境的改善方面:

1. 避免空氣中的過敏原:家中不要有人抽菸及燒香,以避免空氣污濁;不要養貓狗等寵物,以免其皮屑引起過敏;家中不要有絨毛玩具及潮濕的環境,黴菌與塵蹣才不會孳生而引起過敏。
2. 居家環境注意清潔以隔絕過敏原:家裡要盡量保持乾淨減少灰塵,不要使用地毯、厚重窗簾;寢具沙發要用防塵蹣套罩住,以減少過敏原之刺激。
3. 家中最好適量使用空氣清靜機與除濕機(濕度:50∼60%)以保持清潔,減少塵蹣的孳生:使用的空氣清淨機最好是HEPA系統較有效,且要注意不能採用臭氧殺菌,因為臭氧也會誘發過敏。

二、儘量餵食母奶,無法哺餵母乳者建議使用「低過敏水解蛋白配方奶
  粉」:


1. 完全哺餵母乳達六個月以上,餵食母乳時,母親應禁食其家族中已被證實會過敏的食物。
2. 無法哺餵母乳者,建議用低過敏配方奶粉(水解蛋白嬰兒奶粉)哺餵寶寶,至少六個月以上。
3. 延緩添加副食品,應延緩至六個月以後才開始添加副食品。

三、產婦產前服用益生菌(probiotics):

國內一研究發現,產婦產前四個月服用乳酸菌,母親過敏由50%降為23%,嬰兒濕疹30%降為13%,顯示產婦服用益生菌,能同時降低母親與嬰兒過敏的機率。

四、多攝取小型深海魚類:

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會減少前列腺素PGE2與白三烯素的形成,造成過敏氣喘免疫反應與過敏性發炎反應燃料的減少,對過敏氣喘病的發生有降低的效果。食物中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魚油的來源,最好取自小型深海魚類,對過敏氣喘病的發生有降低的效果。

張寶玲醫師指出,既然已有研究証實預防過敏可以從懷孕開始,故建議懷孕婦女除了避免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如塵蹣、家塵、蟑螂、二手煙、黴菌、狗毛、貓毛等,以及食入性過敏原,如牛奶、草莓、番茄、芒果、橘子等柑橘類水果,核果類、巧克力、蛋白、帶殼海鮮等外,不妨可試試上述作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