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動動腦想一想:腸道急躁症的疼痛為何會影響生活作息?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肝膽腸胃科許丁壬醫師表示,在腸胃科門診裡,最常聽到的病人主訴就是腹痛、腹脹或是排便異常。同一個病人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疼痛表現,有時在上腹部,有時下腹部,有時左右腹部交替疼痛,大部分疼痛開始於早上起床後,直至白天工作的時刻,疼痛的程度可由輕微到無法忍受。大部分的疼痛甚至會影響到日常的生活作息,但是當你入眠時,疼痛通常不會打擾你的睡眠。

病人的腹痛發生於進食後60∼90分鐘,而且經常伴隨便意,排便後疼痛的程度可獲得減緩。此類病患的排便習慣是不一定的,可能腹瀉、也可能便秘,或便秘和腹瀉交替存在,有上述病情的患者,大部份屬於「腸道急躁症」患者。

許丁壬醫師表示,腸道急躁症是最常見的門診疾病之一,每年每千人次有10.6例,是在所有門診排第二名,也是上班族請假的第二大原因(第一大為感冒)。腸道急躁症最主要侵犯年青人,以女性為主,女性為男性的2.4倍,大部分都在45歲以前。在世界八大工業國家中,每年因腸道急躁症引起的直接醫療費用約美金四億一千萬,根據在英美兩國的一項調查發現,有近三分之一的患者,在過去的四週內有一天因為此病而無法工作,而患者認為此病必須削減其工作或活動的比例更高。

腸道急躁症的原因和機轉是因腸胃道蠕動異常和腸道敏感性增加,其它像是心理因素、進食問題和腸道急躁症也有關聯。但是,病患如果有便血、體重減輕超過5公斤、家族有直腸癌的病史、反覆發燒、貧血及慢性嚴重腹瀉等,剛有必要進行內視鏡、糞便或放射線等檢查。對於50歲以上的患者,均建議進行直腸癌常規篩檢。

腸道急躁症的治療方面,輕度症狀者的治療策略包括:衛教、恢復信心與調整飲食生活型態等。中度症狀者可能需要低劑量的抗憂鬱藥和心理治療。嚴重症狀者需轉診精神科或疼痛專科治療。腸道急躁症的嚴重度與失能程度對患者的衝擊以及生活品質上的損害,足以證明腸道急躁症是一個相當嚴重的疾病。

醫師治療的第一步驟是解釋病情、教育病患,讓病患知道此為腸道功能不良所引起,並不會對健康或生命有威脅。沒有特定具有療效的藥物,多以症狀的解除為主。許丁壬醫師指出,醫師對於患者病情應解釋清楚,徹底清除病患心中疑慮,乃為治療最高原則。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