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候遽變!感冒恐爆另一波流行,提早打疫苗歡度好年!

近日寒流來襲,氣溫多變,忽冷忽熱,許多抵抗力表較弱的民眾,紛紛因為罹患流行性感冒,而前往醫院就診,尤其老人及幼兒,更佔了多數。伴隨一波波的冷氣團來襲,感冒人數恐爆另一波的流行。

今年初冬是暖冬,許多民眾掉以輕心而未前往施打流感疫苗,但也因為如此,在去年十二月,流行性感冒罹患率到高峰。羅東博愛醫院感染科盧進德主任提醒,抵抗力較弱的老年人及幼兒,應多加注意保暖。

過年期間各醫療院所大多休診,預防勝於治療施打流感疫苗,方可安心過好年。老人、小孩、成人,各年齡層皆可施打,但要先經醫師評估。

羅東博愛醫院感染科盧進德醫師進一步表示:流行性感冒對於抵抗力較弱的高危險群(老年人、幼兒、患有慢性疾病患者)而言,往往症狀會較為嚴重,甚至可能使原有的慢性病惡化或者併發肺炎、心肌炎,嚴重者致死。

流行性感冒,症狀比一般感冒來得嚴重很多,除了一般感冒的流鼻水、鼻塞、咳嗽外,最大不同是會有突然發生的發燒、畏寒,且會持續三至五天,體溫可高達39∼40度,併有劇烈頭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狀。疾病後半期則轉成劇烈咳嗽,喉嚨痛等極嚴重的呼吸道症狀。而全身不適的症狀可持續達二至三週。

遠離感冒,避免趕流行,迎接新的一年,健健康康。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