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頭壞死早期作減壓術,避免走上人工關節置換一途!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骨科李國卿醫師表示,30歲徐先生因左髖關節疼痛約半年,疼痛情況日益嚴重,因人在外地工作至當地醫院求診,經診斷告知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需手術治療,於是回到新竹,至該院手術治療。於門診時發現,徐先生有長期喝酒的習慣,除了左髖疼痛肌肉萎縮之外,右髖並無異狀。

經X光檢查發現其左髖已有缺血性壞死且己變形之情形,另安排磁振造影以詳細檢查,發現右側髖關節已有早期缺血性壞死之變化,於是緊急安排左髖關節人工關節置換術及右髖多孔鑽骨減壓術。同時徐先生也戒除喝酒習慣,術後追蹤整體效果良好。

李國卿醫師表示,「多孔鑽骨減壓術」是美國近期JBJS骨科醫學雜誌中所提倡的手術方法,相較於傳統的單孔鑽骨減壓術,多孔減壓術所須時間與設備和傳統方式相差不多,但手術成功率可達八成以上,較傳統手術多出一至二成的成功率,且術後再輔以蝕骨細胞的抑制藥物,更提高整個治療的成功機會。

李國卿醫師指出,缺血性骨頭壞死發生的機轉尚不完全清楚,而且有些患者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甚至像徐先生一樣完全無症狀。早期的骨頭壞死,單利用X光並不能完全診斷出,需要醫師有高度的警覺性並配合病史及臨床理學檢查,另外可利用磁振造影來檢查。一旦發現有早期的缺血性壞死而且股骨頭尚未塌陷變形,則建議早期作減壓術,以防止進一步惡化,可避免施行人工關節置換術。

李國卿醫師提醒民眾,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好發在過度喝酒、曾受過外傷、類固醇(黑藥丸)過度服用、某些血液及免疫疾病和潛水夫身上。若民眾有髖關節疼痛、大腿內外側疼痛及臀部疼痛的症狀時,建議民眾儘快找骨科醫師看診。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