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僅有一顆腎臟卻罹患「腎臟癌」,他求生意志很堅強!

一名68歲湯姓阿伯小便發現血尿,至醫院就醫後發現罹患「腎臟癌」,本身就只有一個腎臟的阿伯,如今又得腎臟癌,有如雪上加霜,但求生意志堅強的她,還是毅然決然的接受左側根除性腎臟切除術,術後狀況穩定,雖然日後需接受洗腎,卻可保有寶貴生命。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祥來說,患者血尿就醫檢查,使用膀胱鏡檢查未發現異狀,但尿液細胞學檢查結果懷疑癌症,而血尿是由腎臟流出來,進一步做左側輸尿管鏡檢查與逆行性攝影檢查,研判罹患「腎臟癌」。治療須進行腎臟切除術,那麼唯一的腎臟就須割除,器官中即無腎臟功能,但患者求生意念強,堅持手術治療。

不過患者若接受手術風險性比一般人高,因為她去年曾施行人工心臟瓣膜置換手術,且裝有心臟節律器,需服抗凝血藥物,這藥物主要是打通血管,相對的會破壞血小板,造成流血現象,所以,術前要先評估,需要將此藥停約2個禮拜,才能施行手術。

由於患者病況特殊,若要施行左側根除性腎臟切除術,風險性很高,但為了治療患者,在醫護人員的努力下,手術成功,患者狀況穩定,現在接受洗腎並持續門診追蹤治療。

陳祥來醫師表示,腎臟癌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最常發生介於50∼70歲間,男性與女性比例為1.5:1,腎臟癌可分為偶發性與遺傳性,發生的原因至今仍不明,不過吸菸、肥胖、藥物濫用、環境及職業的因素如皮革鞣製業所使用的化學藥劑、石棉、鎘等,這幾項危險因素被認為和腎臟癌的發生有關。

腎臟癌最常見的症狀為血尿、腰部酸痛、貧血、發燒等。民眾若出現血尿,一定要即早就醫,實行膀胱鏡檢查,若血尿來源是從腎臟流到膀胱的,則應做逆行性攝影與輸尿管腎臟鏡檢查,必要時行切片手術。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