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癮者醫療機會?毒品議題在新聞上一直沒有中斷過…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 束連文主任

藥物濫用是現今社會上嚴重且困難處理的問題,因成癮性藥物(不論合法或是非法藥物)濫用而造成對個人身體健康,對家庭、社會、經濟、治安等傷害都相當嚴重。毒品的使用不但傷害自己,而且也對於周遭的家庭社會造成傷害,所以社會上一致反對毒品的使用,要求對這種現象,應以社會司法的力量加以控制及預防,立法規範對毒品的使用行為,加以處罰及嚇阻。

目前醫學已經對成癮行為有相當瞭解,成癮行為是對於用藥行為失去控制,以致造成個案在行為上無法控制藥物使用的現象。因為使用成癮藥物所造的成癮行為有生物學上基礎,符合疾病定義,所以在醫學的領域中明確指出,藥癮是一種慢性,易復發且治療困難的疾病。

醫療是以疾病的觀點,針對藥癮的病因、藥癮的病態行為及對疾病的瞭解來發展藥癮治療,以幫助藥癮個案的方式,經由改善藥癮個案,達到減少藥物濫用的問題的專業工作。

目前酒藥癮的治療在全民健保法中明列為不給付項目,由於藥癮治療並未列入給付的範圍,加上犯罪的疑慮,對藥癮醫療的發展投入產生很不利的影響。又因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實施中,幾乎沒有司法和醫療合作的機會,只針對的是毒品使用行為的處理規範。

雖然藥癮的疾病本質在毒品危害防治制條例中呈現,但是在醫療法規定藥癮治療的實質又因受到“犯罪”觀念過度解釋而被忽略,全民健保將藥癮治療視為自行請求的醫療項目而非疾病治療項目,忽略了藥癮為精神疾病的事實。雖然社會上有藥癮治療的需求,但是實際上的發展受到很大的阻礙,個別醫療單位在財務及成本考量上不易選擇藥癮治療項目為醫院的執行業務項目,所得到的結果是藥癮醫療資源的投入不足。

在毒癮愛滋的問題發生後,藥癮醫療的議題才再被重視,有兩個改變

一、愛滋減害計劃的執行開放替代療法藥物的使用

束連文說,替代療法藥物的使用是藥癮治療中很重要的醫療方式,對海洛因成癮者有相當大的,目前尚未通過藥政單位正式上市使用,但在衛生署專案引進下,已可用於部分醫療單位替代療法的觀念,是以長效作用的鴉片促動劑藥物來替代海洛因毒品,以協助毒品使用者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減少毒品使用行為,進而減少對自己及對社會的損害,是以減輕傷害為出發的一種治療方式,提供有效且足夠劑量的藥物,以取代非法鴉片類藥物的使用。

可用的替代藥物有兩種,美沙東methadone和丁基原啡因buprenorphine(Suboxone),都能有效的替代海洛因的使用行為。目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松德院區及昆明院區已開始運用替代藥物。

二、藥癮醫療費用的補助

從中央的衛生署、法務部以至各地方政府單位成的防制中心都針對藥癮治療、愛滋預防及替代療法等規劃補助經費並執行中。毒品的使用行為仍是違法行為,但是提供藥癮醫療單位並不會通報司法單位。呼籲藥癮者要勇於面對問題接受治療的幫助。

最後呼籲社會大眾,沒有用過毒品的人請不要開始、接觸過毒品的人請立刻停止、已經成癮習慣使用的人請尋求專業協助。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