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遺傳學》天下父母的心聲!什麼藥可以讓孩子長高?

文�高醫附設遺傳疾病診斷中心一般小兒科 趙美琴主任

問:「醫生,幫我檢查一下,我的小孩為何那麼瘦小?他是全班最矮!為何胃口那麼差?什麼都不吃!有沒有寄生蟲?會不會營養不良?餵一頓飯好幾個小時!醫生,不是有一種生長激素,一吃?一打就長高了嗎?」

答:孩童的生長與發育受許多因素影響,因此須評估每一個時期的孩童的需求。

(一)足夠營養攝取

營養及熱量是供給身體生長發育,維他命及礦物質可以調節生長。三歲小孩提高蛋白質量及熱量,將會有意義改善生長。榖類、豆、蔬菜、肉類是需要。維他命B2、B12、D、鈣質補充,鐵劑補充可改善貧血,食慾增加。銅、鋅補充增加生長及體重。

(二)內分泌及新陳代謝控制生長

生長激素藉胰島素類生長因子(IGF-1)作用來刺激生長,而 IGF-1由肝臟產生。部分生長激素在血液循環須與特殊蛋白質結合才有調節生長作用。

(三)嚴重疾病影響生長

 (1)甲狀腺低功能症:生長遲緩、骨骼年齡遲緩、嗜睡、智力不足,只要補充甲狀腺素,可以立即改善生長。

 (2)腦下垂體低功能症: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有時合併性腺激素缺乏,骨骼年齡嚴重落後,這些孩童除了矮小,體重一般比較重,所以小孩會矮胖,而比較不會矮瘦。青春期性腺發育遲緩,須要詳細評估腦下垂體功能,誘發性抽血檢驗生長激素,證實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才能藉由生長激素每日注射來增高。

 (3)染色體異常疾病:透那氏症女孩因缺乏一性染色體45,X,造成矮小,可以用生長激素注射治療改善女孩的身高。

 (4)基因缺陷疾病:先天軟骨發育不全、努南氏症,常引起嚴重生長落後。萊倫侏儒症,是屬於生長激素不敏感症,國外研究已利用IGF-1治療試驗,效果不錯。還有許多先天異常症候群,需要正確診斷,生長激素注射治療的幫忙有限。

(四)慢性疾病影響生長

胃腸道疾病、慢性腎臟病、心肺功能異常、貧血,需要專科醫師診斷治療,評估其生長。

(五)基因影響孩童的身高

當測量身高小於同年齡二個標準差或在第三百分位以下,常是父母基因的影響,我們可以用簡單的公式預測孩子標的身高:父身高+母身高加11公分(男孩)或減11公分(女孩)除二﹝±7﹞。大約可以瞭解男孩或女孩未來身高的範圍。父母的愛心、關懷,讓我們的下一代生長愉快,藥物的幫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而已。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二卷第三期(遺傳疾病診斷中心專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