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對抗生殖器疣,能減低罹癌機率!

現代人聞癌色變,若有疫苗可以施打注射、降低罹癌的機率該有多好?這個夢想在去年十一月中旬行政院衛生署通過子宮頸癌疫苗的使用後,使全民防癌工作邁入了新里程碑。為了造福花東的鄉親,門諾醫院日前引進了四價HPV疫苖供民眾施打,幫助民眾減低罹癌的機率。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最常見的經由性接觸傳染的濾過性病毒,好發於青春期及年輕成人的身上,大部份的感染是在性接觸後發病。醫師建議12至26歲女性可以接種四價HPV疫苖,而9至12歲的兒童,則請家長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接種。

門諾醫院表示,此疫苗是三劑的肌肉注射針劑,打第一針後,隔二個月施打第二針,再隔四個月打最後一劑(在六個月完成),最好能於一年內完成疫苗,才具有較佳效果。醫師提醒對此疫苗成分(如酵母或疫苗)過敏者及懷孕中的病人不能施打疫苗外,沒有其他禁忌。而此疫苗的副作用很少也很輕微,短期內就會消失。若與其他疫苗交互使用時,除了和小兒麻痺疫苗要相隔二週外,則可同時施種。

在2006年6月左右,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與疾病管制中心核可並將藥廠生產的四價GADASIL抗HPV疫苗列為11至12歲青少年女性例行的接種疫苗,做為降低HPV感染有關的子宮頸癌、肛門及生殖器癌、生殖器疣危害的預防性措施,而此疫苗同時也對呼吸道的乳頭狀瘤有效果。根據臨床研究證實,此疫苗可以用在9至26歲女性病人上,具有90%以上的預防效果。

GADASIL四價疫苗,是以生物工程技術由具備HPV 6、11、16及18型(HPV 6/11/16/18)病毒株特性的類病毒顆粒所製成,並且添加一種專利佐劑來增加免疫生成性,這些疫苗顆粒為空的外殼,不含有病毒DNA,因此不會引發感染,但它能夠模擬病毒,誘發抗體反應。在台灣地區,子宮頸癌是婦女癌症死亡的主要殺手,超過70%的子宮頸癌是由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16或18型所引起的,而6或11型病毒株可涵蓋90%的男女兩性生殖器疣感染。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到發病為止,其潛伏期有多久,目前尚不知曉,但估計大約三個月至數年之久,一旦感染後,大部份沒有臨床症狀,大多數(70%至91%)在一年至二年內會從人體清除掉,持續感染的對象當中,隨著感染時間的延長,會由低危險性子宮頸上皮內發育不良,演變成高危險性子宮頸上皮發育不良,最終產生侵犯性子宮頸癌。

因此,性行為開始越早或性伴侶太多的人,越容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導致子宮頸的惡性病變。在美國的調查中指出,24%的美國女性在15歲時就有初次性經驗,十八歲以下的女性當中,更達70%有活躍的性經驗。根據2005年在台灣對1068位18歲以下年輕人的問卷調查顯示,其中33%發生過性行為,更有2%左右的國中生表示已有過性經驗,由此可知,新世代年輕人的性行為愈來愈早,也愈來愈開放了。

除了宣導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在性活動期之前,早期接種疫苗更能產生足夠的保護作用;雖然疫苗不能改變已經得病的過程及結果,且目前亦無嬰兒及孩童因HPV 6/11型感染而罹患菜花或生殖器疣的文獻發表,但早期在未具性經驗的女性身上施打HPV疫苗,自然會降低孩童經由母親垂直感染菜花或生殖器疣等疾病的機率。

雖然目前的證據顯示GADASIL疫苗對26歲以前的婦女具有較佳的保護作用,但對更年長的婦女及男性施打疫苗的效益評估亦在進行當中;此外,藥廠也即將推出之二價Cervarix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 16/18),目前尚在進行第三階段臨床試驗,根據廠商資料顯示,其接種年齡層可擴展至55歲,大約在2006年第二季左右推出,屆時民眾便有更多的選擇。

子宮頸癌疫苗的出現,使醫師在照顧11歲以上的女性病人,又多一個可使用的工具,大大減低HPV的感染率,對於子宮頸癌、生殖器疣與其他相關疾病的預防,是民眾的一大福音。

新聞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