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鐵漢柔情∼無怨無悔細心照料「牽手」患難中見真情!

來到護理站,你可能會發現一位中年男子推著一位中年婦女,這名婦女全身佈滿紅色斑點是一位罹患紅斑性狼獊的患者,自從去年九月身體不適,黃先生就放下手邊的工作,陪側在旁的照顧她,住進童綜合醫院病房,更是寸步不離的照料,表露出大丈夫鐵漢柔情的一面。

黃銓富細說他與老婆認識由來,24歲時經人介紹認識趙小姐而結成連理,至今結婚31年,育有二女一子,結婚以來老婆就跟著他做水泥工5、6年後,改做喜慶桌椅棚布的出租,一路走來十分的辛苦,做得要死要活,從無聽過任何怨言。老婆平時沒生過什麼病,怎知這次生病就是一場大病,自從去年9月份嘴巴、臉與上半身出現腫的情形至附近診所與醫院就醫一個月仍無法改善,甚至導致口腔潰爛。

去年10月23日有人說老婆胸前的斑點疑似是民間所說的「雙頭蛇」,後來到二林畫硃砂,做完硃砂後胸前的斑點逐漸消失,但嘴巴潰爛一直沒好。剛好碰到孫婿建議來童綜合醫院治療。黃先生感慨的說,當時情況已經很嚴重了,嘴巴潰爛已延伸到喉嚨,無法進食,僅能喝流質的東西;看著老婆喝牛奶時,因為痛苦,眉頭一直皺,感到很心痛。

童綜合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國書指出,患者起初以為是感冒,後來認為藥物過敏,嘴巴潰爛,上半身起水皰,也有蛋白尿,到院時已多重器官受侵犯,包括全血球降低、淋巴球降低、肝功能指數升高、腎絲球腎炎、低白蛋白與四肢無力等,檢查後認為皮膚的痂皮為「單純皰疹後遺症」,須追查免疫低下原因,後證實為「紅斑性狼獊」,經12天治療後,病情已明顯獲得控制,往後須做門診追蹤。

「紅斑性狼獊」是指自體免疫病是不正常的淋巴球及不正常的自體免疫抗體對組織造成傷害,可影響各種器官,臨床表現差異極大,病況起伏可從很猛烈到穩定如常人,雖無法以藥物根治,但大部份病人如能早期辨識及預防各種併發症,絕大部份皆可獲得良好的控制。

細心呵護照料老婆的黃先生提及,每年七月都會帶她出國旅遊,足跡踏遍各地包括日本、柬甫塞、越南河內、馬來西亞、泰國、大陸各地。老婆聽到靦腆附和說:「嫁給他以後,很認真賺錢養家,有空就會帶出去玩,現在生病可以照顧我,這樣就很好了。」住院期間很多事都不方便,如無法起床、如廁時都需要先生抱她,問黃先生為何可以無怨無悔的照顧老婆?他深情的看著他的牽手說:「老婆跟著我打拚一輩子,現在生病了,當然要無怨無悔的照顧,健康最重要,錢財仍身外之物,再賺就有,老婆只有一個,所以要對她好。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