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巧克力溶化了!∼直腸出血?都是巧克力囊腫惹的禍!

最近有一位44歲未婚女性孫小姐,門診中主訴解便時下腹疼痛以及直腸出血約一個月之久,於是醫師就幫她安排一系列的檢查以釐清病因︰

一、肛門鏡檢查無明顯內外痔,但直腸內有出血情形;二、大腸鏡檢查則發現,由肛門算起往內12公分處有一凹凸不平的息肉狀病灶,疑似大腸惡性腫瘤,息肉狀病灶切片報告為蓄積性息肉;三、大腸鋇劑攝影檢查也發現在直腸上端處,見到約1.5公分大小的鋇劑充填缺損病灶,高度懷疑為大腸腫瘤;四、腹部斷層攝影觀察到左側巧克囊腫及多處子宮內膜異位病灶在腹腔內,且直腸可見由後往前黏膜凸出物,與直腸後方腫瘤粘黏。

經過檢查後醫師研判孫小姐為「子宮內膜異位症合併左側巧克力囊腫」及疑似大腸腫瘤,因此採取下腹剖腹手術及巧克力囊腫切除,將直腸後方子宮內膜瘤的部分含直腸切除後,讓大腸與直腸吻合,術後腹痛及直腸出血均已消除。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說明,「子宮內膜異位症」簡而言之即是子宮內膜(子宮內層的表皮)跑到子宮腔以外不該生長的地方,目前國內粗估有五十萬名婦女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所苦。其若長在卵巢內,則形成所謂的「巧克力囊腫」,而長在子宮肌層的則稱「子宮肌腺症」。平均每十五位女性當中,會有一位女性朋友會罹患,分娩過後的婦女罹患機會相對會較低,一旦停經後病情就會消失。

胡煒明表示,因子宮內膜異位所造成的直腸出血情況,在臨床上仍為少見,一般而言,直腸出血疑大腸癌的可能性仍較長見,加上目前大腸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的第二位,值得國人注意!

一般而言,「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大腸癌」症狀雷同,常見症狀為食慾不振、嘔心、腹瀉、腸漲氣、腸絞痛、排便痛、直腸刺痛、直腸出血等。差別在於「子宮內膜異位症」月經期回合併直腸出血,容易被忽視!另外,「子宮內膜異位腸出血」和「大腸癌」好發族群,於前者發生族群為30∼50歲女性朋友,而「大腸癌」為40∼60歲男性及女性朋友,患者年齡層較長且範圍較廣。

最後胡煒明提醒,當您排便習慣突然改變(解便不規則),肛門出血夾雜有粘液性血便,持續性腹痛或腹脹,不明原因的貧血或體重減輕,糞便形狀改變,細如鉛筆樣大小…等等,這些症狀可能就是大腸直腸癌的早期警訊,應儘速至大腸直腸外科尋求治療。

另外,過去曾罹患大腸直腸瘜肉及潰瘍性大(結)腸炎或有癌症家族病史者,也都屬於高危險群,建議定期做大腸內視鏡篩檢,藉此早期發現大腸直腸癌或瘜肉,並早期切除,如此才能夠有良好的預後。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