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股溝疝氣的最新治療,無張力修補術僅需廿五分鐘!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及一般外科 莊捷翰主治醫師

「疝氣」俗稱「脫腸」,是由於我們的腹壁缺損而使得腹內臟器(例如腸子)往外膨出所造成。腹股溝疝氣,就是在腹股溝處腸道往外突出而形成腫塊。若不將腹壁缺損處加以修補,則容易造成腸道的阻塞甚至壞死,因此手術修補是治療疝氣的唯一且有效的治療方式。

然而傳統的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必須將突出的疝氣袋加以結紮,然後廣泛分離周圍的筋膜組織並縫合重建,因此病人術後傷口相當疼痛,甚至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工作,因此令許多病患逃避手術,而造成病情的延誤,而且若因為老化或其他因素使得筋膜組織退化,則修補的疝氣很容易復發。傳統的疝氣修補手術,其復發率約為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

為了解決傳統手術的缺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特別致力於最新無張力疝氣修補手術的研發,目前我們使用一種特製的帶記憶環人工網膜,將其放置於“腹膜前空間”(Preperitoneal Space),使用此種人工網膜來修補疝氣,只需極少的組織剖離,即可將腹壁缺損處修補好,而且此人工網膜可均勻的分擔病患的腹壓並與病人的組織充分癒合,達成無張力的疝氣修補術,時間僅需約二十五分鐘,術後病患復原快速,僅有極小的疼痛感,最可貴的是復發率不到百分之一。

由臨床的經驗證實使用此種帶記憶環的人工網膜來修補疝氣,具有以下的優點:

 一、手術時間較短。
 二、少許的組織剖離。
 三、術後疼痛減少。
 四、復原快速。
 五、極少的併發症。
 六、復發率極低。


因此此種修補法對於老年人的疝氣或復發性疝氣有相當大的價值,另外對於需要迅速回到工作崗位的上班族,此種修補方式更不啻為疝氣患者的最佳福音,相信完美的疝氣修補指日可待!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十期(95年3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