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近視王國非浪得虛名─硬式隱形眼鏡在學童上的重要性!

文�台北視光中心主任 吳怡璁醫學博士

當中學生和父母們提起他們想要使用隱形眼鏡時,硬式隱形眼鏡(RGP)應當是第一個選擇。對父母親而言,學童使用隱形眼鏡的風險不外乎是:

 一、因鏡片清洗不當的而造成眼睛的感染。
 二、長時間的使用隱形眼鏡而導致眼角膜缺氧。
 三、錯誤的使用隱形眼鏡而使學童的近視不停的加深。


RGP鏡片在醫學界是大家所公認在針對以上這三點,學童在使用隱形眼鏡時,能有效降低其風險之最好產品。RGP的材料不會吸收水份,而且也不含水份,所以外來的髒東西也只能吸附在鏡片的表面上而不用被溶入水中而被吸收進入鏡片材料之中。

因此,它不會很快就不能正常使用而需要被拋棄。同時,較小的鏡片直徑(它只能被配戴在眼角膜上,而不是整個覆蓋角膜上)可以讓眼睛內的淚水正常的流通,不會導致髒的淚水不能從鏡片內流出而使眼晴發炎。

最後,RGP的視力矯正能力佳,在正確的情況下,可以次讓使用者有比軟式隱形眼鏡有著更清晰的視力。所以在學童的使用下,比較可以控制近視的不穩定性。

因此,正確的使用RGP可以讓台灣人不會持續的保持為世界上之近視王國之稱。


吳怡璁醫學博士小檔案
現任:台北視光中心主任
   台灣教育部定視光學助理教授
經歷:美國西北區三軍總醫院視光科總醫師
   前樹人醫護專科視光科主任
專長:眼視光醫學、運動視覺與傷害預防、弱視、視障復建評估
網址:吳怡璁醫學博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吳怡璁醫學博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