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該戴什麼口罩?保護自己人人有責,別小看流感!

因應流感流行季,疾病管制局召開2006∼2007流感流行季之流感監測及預測專家會議,特別呼籲民眾「發燒不上班、不上學」,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踴躍接種流感疫苗,一般民眾請注意個人衛生,如有感冒咳嗽請戴口罩,就醫後宜請假在家休息,並避免攜帶幼兒出入空氣不流通之公共場所,以防感染流感引起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

繼出現2006∼2007年流感流行季首例流感重症死亡病例後,疾病管制局陸續接獲多所國中、小通報類流感群聚事件,檢驗均證實多為B型流感。

一般民眾常常在問我該戴什麼口罩?戴口罩有兩個目的:一個是保護自己,一個是保護別人。該戴什麼口罩,就要看需要什麼樣的防護等級。一般而言,防護力越高的口罩,戴起來越不舒服;所以,大家應該選用「最適合」的口罩,而不是追求「保護力最好」的口罩。

市面上常見的口罩有:活性碳口罩、棉布口罩、紗布口罩、含靜電過濾層口罩、外科口罩及N95口罩。

活性碳可以吸附有機溶劑及氣味,騎車、噴殺蟲劑或刷油漆時,可選用活性碳口罩。棉布口罩和紗布口罩戴起來比較舒服,且可重複使用,雖然過濾效果較低,但仍有保護力。尤其是咳嗽的人若戴這類口罩,即便是這類粗孔隙的口罩,對阻絕飛沬散播,仍有相當的作用。

含靜電過濾層口罩濾菌效率大多在95%以上,對細小的次微米粒子過濾效率也達到70%∼100%;效率越高,保護力越高,但也越不舒服。如果不是進入高污染區域,配戴N95口罩,那就像拿關刀刮鬍鬚;如果戴一般口罩進負壓病房,照顧新型流感病人,那就像拿著彈弓上戰場。

我們在家裏常備有急救箱,其實家家戶戶平時就應該貯備口罩。口罩的保存期約3到5年,買來的口罩用塑膠袋封好,放在陰涼處,可以保存很久。最重要的是,不必擔心到時候有錢買不到口罩。

疾病管制局也呼籲口罩廠商應該加強口罩標示,例如:製造日期、使用期限、材料、過濾效率、用途、用法等等,這樣才能協助民眾選擇「最適合」的口罩。
本文作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