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思語露】癌症末期病人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心事!

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 許禮安醫師

當我還在慈濟醫院工作的時候,聽過這個傳說:上人不喜歡粉紅色。印象中那一次可能是大家開會討論,就在要決定布置的顏色時,忽然有人冒出這一句:「聽說上人不喜歡粉紅色。」當然沒有人敢冒犯禁忌,生怕上人來時看到會不高興,於是大家就直接否決粉紅色。

只有我獨排眾議說:「絕對不可能!不然,下次上人來時,我會問她,如果她老人家說是,我就會對她說:出家人怎麼可以有分別心!所以我看一定是你們假傳聖旨!」當然我也只是說說而已,沒有真正去問過上人。

根據我合理的推測:可能某次上人看到粉紅色,或是有人問她這顏色設計如何時,剛好她心臟病發作而皺一下眉頭,有如「西施捧心」。於是,就被誤以為她不喜歡粉紅色,然後就傳說成她討厭粉紅色,從此慈濟就不曾出現粉紅色。

事情都是這樣莫名其妙的發生,莫名其妙被誤解,而且「以訛傳訛」、「三人成虎」、「曾參殺人」,連曾母都要拋下織布機趕快逃命去。

我在慈濟醫院不打領帶,被上人多次告誡仍抵死不從,我容許癌症末期病人不穿醫院規定的病人服,可以穿自己的居家服或睡衣。據說謠言傳到中部某位師兄或師姊,傳回來變成:聽說許醫師都穿短褲、拖鞋去上班。我開玩笑說:再傳下去,我可能很快就會變成穿內褲和披風的超人了。

癌症末期病人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心事,有時候是因為志工而造成的誤解。例如:口腔癌末期病人頭頸部有傷口、乳癌末期病人胸部有傷口、大腸癌末期病人腹部有腸造口,有癌症傷口的惡臭、腸造口的大便臭味,他們自己當然聞得到,或許本來已經有些自卑。

偏偏志工如果來到病人面前,第一次看到護士幫病人換傷口,或許瞠目結舌、轉身回頭,病人都可能會心裡受傷。甚至即使只是剛好皺一下眉頭,志工可能只是無心之失,病人卻是非常在意,會以為志工嫌他味道太臭、傷口太大、太爛、太恐怖!

我都教志工連皺眉都不可以,要練到不動聲色有如尋常,也就是要練到沒有分別心。我自己因為鼻子不好,不太聞得到味道,所以幾乎可以不動聲色,這個身體功能的缺點,反而變成我照顧癌症末期病人的優點。

所以,我會要求護理人員:如果讓我聞到病人傷口有味道,你們就糟糕了!這應該不是強人所難的過份要求,而是如果連我這樣的爛鼻子都還聞得到,那味道真的不知有多重、多難聞了。

不只是別人聞了難過,志工、訪客、醫護人員或許都可以蜻蜓點水,暫時忍一下就可以離開,家屬或許可以排班輪流、多多找事情往外跑,但是病人可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要與自己的味道須臾不離啊!


許禮安醫師小檔案
現任:花蓮北國泰聯合診所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及心蓮病房主治醫師
   東華大學兼任校醫、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專長: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
網址:許禮安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許禮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