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漁民職業相關疾病,培養一個觀念賺錢愉快身體無礙!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保健科及職業醫學科 王肇齡主治醫師

每個人一天當中身處工作環境的時間少則八小時多則十數小時,因此許多身體的狀態和工作場所的各種物質條件關係日漸密切,各種職業病的個案也在增加當中。漁業相對於其他行業而言,屬於危險性較高的工作,因為工作中常需操作重機械,且有一些物理性原因如高溫,噪音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加上工作時間又長,身心壓力極大,又缺乏舒適的休閒空間,更容易罹患慢性病。以下就一些常見的疾病做一介紹:

1.意外事件:

由於漁民屬於重體力工作,操作較危險的機械,故意外事件造成的職業傷害是最常見的案例,如開放性傷口,骨折,扭傷,挫傷,急性肌腱炎等。這些職業傷害常需緊急處理,而作業中的漁船多無法緊急後送至醫院,也容易被忽略其造成的原因為職業傷害。

2.生物性因素:

常見為水生動植物媒介引起的傷害,如海洋弧菌的感染,或因群體起居使疾病容易散佈之肝炎,肺結核等。最好能加強漁民本身的衛生安全觀念,再加上定期體檢,能早期預防及治療。

3.物理性因素:

噪音常來自船艙內機械運轉,常常又在密閉空間內,高溫及噪音幾乎是同時暴露的,噪音會對耳神經造成永久性傷害,隨著年紀的增加,聽力會隨著減退,噪音暴露下聽力會更差。而高溫則會對腎功能造成傷害。能在工作時定期補充水分及佩戴耳塞,可達到有效的預防。

4.化學性因素:

由於船艙冷凍室中大多使用氨氣來當作冷凍劑,若因船艙設備老舊或操作程序誤差即有可能造成氨氣外洩,而對漁民健康造成立即的中毒或窒息危機。另外漁獲可能產生之毒氣如二氧化硫、硫化氫、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缺氧的影響,漁民須了解這些有害氣體之可能徵兆及急救步驟,才能減低意外造成的影響。

5.慢性病預防:

由於長期於狹窄空間工作,運動的機會少,纖維性食物的攝取也不容易,再加上飲酒常是漁民用來紓解壓力的方法,慢性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肝病等是漁民中年之後較其他行業的工作者容易發生。加強漁民對於慢性疾病的觀念,及如何預防,並安排定期健康檢查,應是必要的。

職業病可能由接觸不同物質產生體內各個器官系統的異狀,也可能因暴露特殊物質加重個人原有的病情。職業病有很多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說一旦發病了,可能只是控制病情無法痊癒甚至日漸惡化,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在職業病而言是金科玉律。職業病的診斷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讓其他相同環境的工作人員能免於步上已發病者後塵,因提早改善環境或加強防護而不致受害。同事之間互相關懷,一旦有異狀,立即找醫師看看是否為職業病,可減少受害人數。

由於職業病是預防最重要,希望大眾從現在起培養一個觀念,就是在進入工作職場前,先了解自己要長期工作的環境中有那些東西存在,對人體危害的情形如何,事先了解並加以防範就能免於發生職業病,亦即知己知彼,百無禁忌,賺錢愉快,身體無礙。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十期(95年3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