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嬰兒也會有白內障?淺談先天性白內障!

小傑是一位剛滿三週大的小朋友,被細心的爸媽發現眼睛的瞳孔是白色的。他們的心中希望著這只是暫時的現象,過一陣子、或小小再長大一點就會好了。可是經過門診醫師的詳細檢查,確定小小罹患的是先天性白內障,而且白內障的程度相當嚴重,必須要盡快開刀才有機會挽救視力。

所謂先天性白內障是指一出生就有的白內障。白內障的程度如果相當嚴重、而且沒有及時發現,等到小朋友的年紀超過二到四個足月大之後再就醫處理,就有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視力不良。

小朋友剛出生時的視力是很差的,嬰兒只能感覺到眼前的光線明暗、或手掌等較大的物體的晃動而已。隨著年齡的增長,加上有清楚的影像的刺激,到了六七歲左右才會進步到與成年人一樣的標準,也就是以Snellen E Chart(即E字視力表)來測,有20/20(1.0)的視力。在視力發育階段有白內障的存在,當然會阻礙視力的進步。改善嚴重的先天性白內障對視力發育的阻礙之黃金時期很短,只有二到四個月。已經有很多的國內外臨床報告顯示,如果沒有在這個時限之前開刀,這些小朋友日後的視力通常不到0.1(20/200)。

雙眼有嚴重的先天性白內障的小朋友,開刀必須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可以依小朋友的狀況選擇一次開一眼、然後再兩個禮拜之內開另外一眼,或一次開兩眼。一次開一眼的好處是避免兩眼同時感染,而且麻醉時間比較短,缺點是要麻醉兩次。一次開兩眼的好處是只要麻醉一次,缺點是如果一旦有感染要擔心兩眼可能會同時感染、而且麻醉的時間相對較長。單眼有先天性白內障的預後比雙眼的差,但是開刀的時機一般也是在二到四個月內。

視力的復健在開刀之後要著手進行。一般的白內障手術我們會植入人工水晶體,可是在一歲以下的小朋友我們不這麼做。因為從過去的經驗顯示,太小(一歲以下)就植入人工水晶體,眼球內部會容易有嚴重的發炎反應,進而造成眼球內部組織的粘黏、人工水晶體移位、次發性混濁膜(也稱次發性白內障)等。

術後要佩戴隱形眼鏡或眼鏡來矯正因為拿掉水晶體所造成的高度遠視。可能還要透過遮蓋視力較好的眼睛以訓練視力比較弱的眼睛。另外,還要定期追蹤例如眼壓,看看有沒有次發性青光眼等其他併發症的產生。


新聞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賴昱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