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年,給我走著瞧__養生「御」宴,金珠年菜上桌!

中國醫藥大學與附設醫院合作,今年首度推出「金珠賀喜,養生御宴」年菜,以藥膳入菜,既養生又能兼顧營養健康與衛生安全。年菜解凍後只要稍加覆熱,即使不懂得烹調技巧,亦可在一小時內輕鬆上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師林國誠說,傳統應景年菜,免不了大吃大喝而造成身體負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楊美都指出 ,今年的「金珠賀喜養生御宴」年菜匯集了各路好漢,由養生、口感、營養和衛生全顧到了,五菜一湯熱了就可輕鬆端上桌。林國誠營養師說,這五菜一湯包括「黃精東坡肉」、「迎春長年香」、「山藥黑豆燒排骨」、「蓮香百合燴鮮魚」、「紅麴魚香拌飯」,以及「人參天麻燉雞湯」,每一道都有中醫藥的理論支持,食後能夠益智開竅,並可安神養身。

這套年菜主要以「養生理念」為設計主軸,利用具有滋補功效的食材與醫學中心級的中藥材,調製出能益智開竅、安神養身的年菜。

以「黃精東坡肉」來說,東坡肉雖然脂肪含量較高,配料山楂與陳皮適能消食行氣、健脾潤肺,而自然甘甜的紅麴,淡淡酸味的高麗菜乾,讓整道菜顯得清爽不油膩。「迎春長年香」選用的巴西蘑菇,含豐富多醣體與纖維質,加上菟絲子與決明子,足可消脹解毒。

「山藥黑豆燒排骨」的黑豆,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含量比黃豆高,植物多酚除了能夠抗氧化,還可補腎潤燥、止汗明目。其中特別添加的中藥材淫羊霍,具補腎、袪風寒、降血壓、抗病毒之效,春節期間吃來特別受用。

另外,「蓮香百合燴鮮魚」的鱸魚,本身就有健脾、利水、補腎的作用,搭配的蓮子、百合、柏子仁、黨參、土炒白朮、炙甘草等,安神養生之餘,也能健脾補氣。「紅麴魚香拌飯」起用紫米和糙米,取代鈣質、鐵質略遜一籌的白米,紅麴能降膽固醇,栗子與鰻魚則補中益氣、扶正袪濕。

「人參天麻燉雞湯」中的天麻醒腦開竅,可以改善頭痛暈眩,川芎會活血行氣。林國誠營養師建議,當全家圍坐享用六道豐富年菜完畢,飯後吃些富含維他命C的柳丁、櫻桃、草莓、芭樂等水果,營養將更均衡完整。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與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