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戒治所」打強心針,草屯療養院提供醫療處遇!

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於與九十五年四月法務部臺灣臺中戒治所合作,由成癮治療科林滄耀主任暨該院職能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及護理師等進入戒治所提供醫療處遇;合作至今,接獲許多出所後的受戒治同學來電感謝外,此外,阿森及阿發兩位受戒治人已出所,於日前回到所裡與治療師分享他們在所外的生活,順道感謝醫療團隊給予的協助,鼓舞了草屯療養院的工作團隊。

藥物成癮是一種複雜的慢性疾病,許多人在已經戒斷許久之後再復發,有鑑於此,衛生署及法務部共同啟動了跨單位的合作機制,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醫療團隊進駐台中戒治所提供戒毒相關醫療服務,例如個別會談、團體治療計畫、每週定期舉辦出所同學衛教加強宣導,及家屬座談會,針對出所受戒治人給予出所追蹤計畫及轉介等等,合作至今成效卓著,使得該所出戒治所後再犯率下降,全國戒治所排行成績逐創佳績。

自九十五年四月合作至今,接獲許多出所後的受戒治同學來電感謝外,另外讓醫療團隊感動的是阿森(原是吊車老闆)及阿發(原做帆布生意)於95年12月出所,參加團體治療四十六次,日前回到所裡與治療師分享他們在所外的生活;同學表示:因為在所裡接受團體治療後,才瞭解到享受正常生活的可貴,雖然平凡、樸實,但至少不用再過著以前那種心驚膽跳的日子。

也有其他同學,因父母有參加所裡舉辦的家屬座談會,得到照護的需求,以支持取代無效性溝通,覺得收益良多,這都讓草屯療養院醫療團隊感到欣慰,也為團隊打了一劑強心針,雖然辛苦,但因有同學的回饋而甘之如飴。

草屯療養院陳宏院長也指出:草療團隊進駐戒治所是一個新的服務領域,與戒治所合作是一項創舉,也是新的挑戰,從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受戒治人出所後的再犯率已下降,一方面恭賀戒治所同仁的努力獲得肯定,另一方面也鼓舞草屯療養院醫療團隊的付出。草屯療養院將再接再厲,與戒治所共同努力,繼續投身毒品戒治的工作,不僅嘉惠受戒治人,減少再犯的可能性,且為社會治安盡一份心力。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